惡口辱聖因,感箭刷惡瘡果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在古印度的摩偷羅國,有一位善男子樂好佛法,跟隨善於教化的優波笈多尊者出家為比丘。優波笈多尊者為其說法,這位比丘聞法後精進修道,得須陀洹果。比丘心裡想:我已確立戒行,不犯惡事,不會再得惡果。尊者知道其心念,便告訴比丘:「善男子!你應當更精進用功,切莫放逸。」比丘回答:「我已成就須陀洹果,證果後只要持續精進不放逸,就能夠免墮惡道,人間、天上七死七生,享盡人天之樂後,當證涅槃。」

優波笈多尊者為了使這位比丘心生警惕,怖畏輪迴之苦,不貪圖人天之樂,於一天清晨,著衣持缽,與這位比丘共入摩偷羅國城中,次第乞食到旃陀羅住處。旃陀羅雖為賤民種姓,但有一位旃陀羅子,因為精進修行,得須陀洹果。這位旃陀羅子身染惡瘡,醫師說:「你應該用箭刷來刷你的瘡,刷出瘡血後,我再敷藥。」旃陀羅子便日日以箭刷刷身上的瘡。

尊者問弟子:「善男子!你看見這位須陀洹所受的苦了嗎?」比丘回答:「請問是什麼因緣得此果報?」優波笈多說:「此人於釋迦牟尼佛時代出家修行,擔任負責維持僧眾坐禪紀律的維那師。眾僧當中,有一位已證阿羅漢的聖者也在坐禪。這位羅漢聖者身上長有瘡疥,因為瘡癢,所以忍不住搔刮而發出聲響。維那告訴羅漢:『大德!你何不取箭刷刷身,更有刷聲?』維那牽著羅漢的手將其帶離開坐禪處,並且跟羅漢說:『你應該去卑賤的旃陀羅住處,不要在此擾亂眾僧坐禪。』阿羅漢回答:『善男子!你要精進用功,切莫放逸,懺悔剛才惡口辱罵證果聖者的罪過,方得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。』維那聽此一說,頓時警覺,便向羅漢聖者懺悔,因一念至誠懺悔而證須陀洹果,卻當下又生起一念:我已成就須陀洹果,所以不須再精進用功了。」

優波笈多告訴弟子:「這位身染惡瘡的旃陀羅子,就是過去生中的維那師,由於他曾對羅漢聖者說:『你何不用箭刷來刷你的身瘡。』所以今日得到身染惡瘡的果報,須用箭刷刷身。又因為對羅漢聖者說:『你應該去卑賤的旃陀羅住處。』所以今世投生於旃陀羅姓。」

比丘聽聞旃陀羅子受箭刷之因緣,心生怖畏,再也不得少為足,精進用功思惟法要,即得阿羅漢果。優波笈多又為身染惡瘡的旃陀羅子說法,旃陀羅子聞法思惟,對欲界生起了厭離之心,亦精進用功,最後證得阿那含果,命終往生五淨居天。於是優波笈多尊者便依照自己的慣例,凡度化一人證得阿羅漢果者,即取一籌投於石窟之中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十.優波笈多弟子因緣第八.箭刷因緣》

 

省思

古人說: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一言不慎,即造無量苦報。因緣果報真實不虛,一切果報皆自作自受,如經所云:「猶響應聲,影之隨形,終無免離,慎勿為惡」、「逆風揚塵,塵不至彼,還坌己身。賢不可毀,禍必滅己。」行者當敬慎之!時時收攝身心,謹言慎行,善護口業,如是精進行道,定能得身口意三業清淨的果報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