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緣果報 如影隨形
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《大莊嚴論經》中馬鳴菩薩提到,若是造作善業,自然就會受到好的業報,即便得到國王援助之力,仍不如業力所獲得的善報,所以應當精勤修習善業。

我曾經聽聞,有次憂悅伽王午休時,國王的兩個隨從,一人站在頭前,一人站在腳底,拿著扇子為國王扇風,一邊扇風,一邊談論:「我們今天可以在國王身邊服侍國王,到底是什麼原因?」其中一人說是因為自己業力的關係,另一人則稱說是因為王力的關係,所以才有福報得以侍奉國王。兩人平日經常聽法並善於議論,便說偈言:「如牛厲渡水,導正從亦正,人王立正法,從者亦如是。」

因為兩人都認為自己的理由對,辯論聲愈來愈高,一人說:「我是因為國王才能活!」另一人則說:「我是因為自己業力而活!」國王因為聽到兩人爭論的聲音而醒來,問兩位內官說:「為什麼說話這麼大聲?」於是兩人就把自己爭論的原因告訴國王,雖然國王知道因緣果報之理,但因為仍有我見煩惱,所以對於說因業力而活的隨從感到不悅,於是向此人說:「你依附在我的國家生活,還自稱是因為自己的業力而活,我今天就要讓你試試看,看你是因為誰的力量而活?」

說完後,便往夫人的處所走去,對夫人說:「我今天會派人到你這邊,你要打扮莊嚴如帝釋幢夫人,並且要賜與這個人華貴的衣服。」夫人回答:「是的,遵命。」於是國王就派那位稱自己是依國王的力量而活的隨從,送蒲萄漿去給夫人。派遣此人後,國王心想:「那位稱自己是因為自己業力而活的人,現在應該很後悔自己所說的話。」才這麼想沒多久,那位稱自己是依業力而活的隨從,穿著好夫人賞賜的衣服來到國王身邊。國王見了他,感到很訝異,便問:「是我弄錯了,把剩餘的蒲萄漿給你拿去送夫人?還是你為了想證明你是依業力而活,而強奪蒲萄漿送去?又或是另一人分享蒲萄漿讓你送去?還是因為他惹夫人生氣,所以夫人把衣服賞賜給你?」

說完後便對此人說:「因為你自恃依著業力而活,所以我故意不派你去獻蒲萄漿給夫人,請告訴我實話,你是如何得到夫人賞賜的衣服?」

隨從對國王說:「因為業力得到的。」於是便將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國王:「那位原先您派遣送蒲萄漿去的人,原本已經準備好奉命要出門了,結果突然流鼻血,所以把蒲萄漿拿給我,要我幫他送過去,於是我就把蒲萄漿送去夫人那邊,夫人見了我,就賞賜給我衣服。」

國王聽了之後,便說偈言:
「業報如影響,亦如彼莊嚴,
 彼言自業力,此語信不虛。
 以聽法力故,言說合於理,
 彼稱業力者,斯言定有驗。
 我多於己負,彼憑業力勝,
 佛說業力強,此語信真實。
 佛為善御乘,業力為善哉,
 能壞王者力。十方佛世尊,
 亦說隨業力。汝今倚業力,
 用自莊嚴身,割絕於我力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大莊嚴論經.卷第十五(七三)》

 

省思

古德云: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」佛法也告訴我們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吾人所遭遇的一切,皆是自己的業力所感,如響應聲,如影隨形,絕非從他力所得。

明白了佛法因緣果報之理,就能以正確的知見面對所遭遇的一切,珍惜並肯定自己所獲得的,對他人的成就也能隨喜讚歎、不心生嫉妒。行者依循佛法的正知見,從因上努力,踏實耕耘福慧心田,將來必能成就圓滿莊嚴的佛果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