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羅奈人身貧供養因緣
圖/傳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弘化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之時,那時,國中有一位大富長者,家中生一男兒,小兒面貌端正,出生數日就能說話,小兒問父母:「世尊現在住在世間嗎?」父母回答:「世尊現在住世。」小兒又問:「尊者舍利弗、阿難等,都住世嗎?」父母回答:「都住世。」

小兒出生數日就能說話,父母覺得很怪異,於是去請問佛。佛說:「此小兒是有福德的人,不要懷疑。」父母聽了世尊的話就放心了,歡喜的回家。

小兒又跟父母說:「唯願尊親為我請供佛及比丘僧。」父母告訴小兒:「供佛及僧需要供具,倉促準備,較不能週全。」小兒說:「只需將堂舍掃灑清潔,鋪設莊嚴的座席,並準備三席高座,自然會有百味飲食現前。此外,我先世生母,現今健在,居於波羅奈國,還請尊親代我延請來此。」小兒設三席高座的緣由,一是如來座,二是前世生母座,三是今世生母座。父母依著小兒的心意,派人乘坐大象請來小兒前世的生母。

佛與眾僧接受禮請,應供而來,次第坐定後,甘美佳餚自然現前。齋供圓滿後,佛乃為大眾說法,父親及二位生母、闔家大小都聞法歡喜,盡得初果。小兒長大後,便辭親出家,依照佛的教法,精懃用功,證得阿羅漢果。

阿難請問佛:「世尊!這位沙門宿世作了何種功德,既生於豪貴家,出生不久就知事能言,又能精進學道,速得聖果?」佛告訴阿難:「此人過去世,曾生在波羅奈的大富長者家。父親亡故後,家道中落,以致漸漸貧窮。當時是如來住世時期,他因為貧窮,沒有能力供養佛,每每因為無力供養如來而悶悶不樂。於是他捨棄自己的豪門大姓,到當時的豪富人家去做工,工作一年後,他向富人索金千兩。豪富問:『你打算娶妻嗎?』他回答:『不是。』豪富又問:『你索金千兩是為了什麼?』他回答:『我想設齋供養佛陀及聖僧。』豪富告訴他:『你若是要請供佛陀,我一定會供給所需要的經費,而且將一切都安排得妥當並且莊嚴,就在我家裡舉辦這場供佛齋僧的殊勝法會吧!』這位貧者歡喜的答應,於是準備了豐盛的佳餚美饍,禮請佛及聖僧應供。因為這個因緣,此人命終之後生於大富長者家,今世又發心請供如來,因聞法精進用功而速得道果。」佛告訴阿難:「往昔那位貧人就是今日的長者子沙門。」

所有與會大眾聽了佛陀說的這段因緣後,都非常歡喜,頂戴奉行佛陀的教誨。

典故摘自:《賢愚經.卷第一.波羅奈人身貧供養品第四》

 

省思

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「一切眾川流,皆悉歸大海,若飯佛及僧,福歸己亦然。」僧寶是無上福田,為一切世間供養、布施、修福之處。恭敬清淨的供養,當下遠離煩憂,且世世生生與三寶結下清淨法緣,功德無量無邊。

故事中這位小兒,因為供佛及僧的福德,使全家蒙福,證得初果。後來自己出家,精進用功,證得阿羅漢果。往昔,阿那律尊者亦曾以稗飯供養辟支佛,得九十一劫天上人間無貧之報,仰仗所餘福德力,證得阿羅漢果。行者當學習廣修供養以積累福報,更進一步聞法修行,種解脫生死之勝因,終得清淨功德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