供養佛塔獲殊勝功德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曾開示,供養佛塔功德甚大,應當精勤誠心供養。

過去,波斯匿王前往佛所,頂禮佛足時,聞到一股比天香還要香的香味,波斯匿王四處張望,尋著這股特殊濃郁的香味,不知道香氣是從哪裡飄來的,大王便向世尊請法:「世尊,這一股香氣是從哪裡來的?」佛陀說:「大王,您想知道這香氣的來處嗎?」波斯匿王說:「是的,希望能夠聽聞佛陀的開示。」此時,世尊用手指地,地上即時出現像赤栴檀五丈長的白骨。如來告訴波斯匿王說:「您所聞的香氣正是來自於地上的白骨。」波斯匿王立即向佛陀請法:「是什麼因緣,地上的白骨有這一股特殊的香氣?」佛陀告訴大王說:「一心諦聽」

佛陀說:過去迦葉佛,化導眾生因緣巳盡,入於涅槃時,當時有一位國王名伽翅,取佛的舍利造了一座高廣二由旬的七寶塔,並且告訴全國的人民:「國內所有的花都不能作為其他用途,全部都要用來供養迦葉佛塔。」國中有一位長者的兒子因為思慕一位婬女,專念欲事情不能離,因為所有的花都會聚於佛塔,他為情欲所盲,為了取得一朵花送給婬女,只好盜取佛塔中的鮮花。

盜花之後,長者子知道自己被情欲狂惑,盜取供養佛塔的花,造下了惡業,便生起悔恨之心,頓時婬欲情息,既至次日更生厭惡,心想:「我造作了極大不善的惡業,盜取了大眾供養佛陀的花送給婬女!」長者子語落,身體便長滿了如芥子的瘡,沒多久之後,瘡更轉增長,遍滿了全身,無有空處。長者子說了一段偈:

「我今作不善,違犯諸佛教,捨離於慚愧,是則無敬心,
 違於善逝語,非是佛弟子。一切諸人民,不敢違王教,
 然我獨毀犯,國制及信法,我今無羞耻,實同彼禽獸。
 福田中最勝,不過世尊塔,然我愚癡故,盜花為鄙事。
 云何此手臂,即時不墮落?又復此大地,云何不陷沒,
 而能載於我?怪哉欲所燒,焚滅諸善行,為欲所迷惑,
 入於闇藪中。為結賊所劫,今我為欲使,不觀其果報,
 盜花以自嚴,久受地獄苦。倍生悔恨心,其身轉燋然。」

長者子身上的的瘡一碰就壞破,臭穢無比,他的父母兄弟都前來探病,不管用什麼藥,不但無濟於事,病情反而更加劇烈,有一位良醫說:「必須用牛頭栴檀塗抹,才能痊癒。」當時長者子的父母花了一大筆錢,買了牛頭栴檀塗他的身體,但是身上的瘡不但沒有減少,反而更多。長者子涕泣驚恐畏懼地跟他的父母說:「您們如此為我四處奔波是沒有用的,我的病是從心而起,不是身體的患疾。」父親問兒子說:「怎麼說是心病而起呢?」於是長者子以偈子回答:

「鄙𧃳成可耻,不宜向父說,然今病所困,是以離慚愧。
 盜取尊塔花,持用與婬女,已作斯惡事,後還得悔心。
 晝則欲日炙,夜即得悟心,若蒙悔過者,喻如冷水澆。
 我今身心熱,後受地獄苦,猶如腐朽樹,火從其內然,
 我今亦如是,心火從內發。冷水優尸羅,青蓮真珠貫,
 瞿麥摩羅等,及與諸栴檀,若用如是等,塗於外身體,
 終不能得差。憂熱從內起,應當用塗心,塗身將何益?
 將我詣塔中,為我設供養,此病必除愈。」

長者子的父母兄弟聽了之後,便將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長者子抬往佛塔處,他的身體愈來愈熱,氣息幾乎要斷絕了。到了佛塔邊,長者子涕泣盈目,專心憶念迦葉如來三藐三菩提,拿著自己所持有的栴檀香供養佛塔,並悲慟地對著佛塔說了一段偈:

「大悲救苦厄,常說眾善事,我為欲迷惑,盲冥無所見,
 我於真濟所,造作諸過惡。塔如須彌山,我癡故毀犯,
 現得惡名稱,後生墮惡道。不觀佛功德,今受此惡報,
 即以得現果,後必受熱惱。明者以慧眼,離苦除諸欲,
 我今懷憂愁,誠心歸命佛。諸所造過患,願當拔濟我,
 如人跌傾倒,依地而得起。」

當時長者子的父母及所有的眷屬讚歎說:「善哉!善哉!你今天能如此誠心對著佛塔懺悔並作如是讚歎,現在只有佛世尊能夠消除你的病了!」接著也說了一段偈頌:

「汝今於佛所,應生信解心,唯佛大功德,乃能拔濟汝。
 譬如入大海,船破失財寶,身既不沉沒,復還獲財利。」

長者子的眷屬親睹長者子身瘡壞爛臭穢,生起厭惡生死的心,即以華香塗香末香供養迦葉佛塔,又以牛頭栴檀以畫佛身,不久之後,長者子身上的瘡漸漸好了,發歡喜心,熱患都痊癒了。知道自己因為懺悔及讚佛的功德,感得罪滅的現報,便說了一段偈子:

「如來一切智,解脫諸結使,迦葉三佛陀,能濟諸眾生。
 佛是眾生父,為於諸世界,而作不請友。唯有佛世尊,
 能有此悲心。我今於佛所,造作大過惡,願聽我懺悔。
 內心發誓願,唯垂聽我說,為欲所逼迫,失意作諸惡。
 使我離愛欲,及以結使怨。諸根不調順,猶如𢤱戾馬,
 願莫造惡行,常獲寂滅迹。以牛頭栴檀,供養於佛塔,
 身常得此香,莫墮諸惡趣。」

後來長者子命終之後,或生於天上,或處於人間,身上常有香氣,四肢骨節皆有相好,有一世長者子的父母為他立號為「香身」,當時香身厭離五欲世間,求佛出家,精勤修道,最後證得辟支佛果。大王,你所聞到的香氣,正是此辟支佛骨所散發出的香味。由此因緣大眾當知,供養佛塔得獲殊勝功德。

典故摘自:《大莊嚴論經.卷十三(六六)》

 

省思

故事中的長者子,一時為情欲所惑而盜取佛花,於現世感得一身病痛,所幸即刻心生悔悟,並以栴檀香供養佛塔,因懺悔、發願及供養之功德力,業消病除,乃至命終之後,或生於天上,或處於人間,身上常有香氣,四肢骨節皆有相好。

經云:「若人求福,至其塔所,一香一華,禮拜供養,右遶行道,由是功德,官位榮耀,不求自至。壽命富饒,不祈自增……。一切所願,任意滿足。」三寶住世,慈悲護佑一切眾生,開種種方便法門,行人若能善用此心,懺悔得安樂、懺悔得清淨,進一步發心供養佛塔,成就讚佛、憶佛、念佛之出世功德,必能業消智朗,念念清淨、念念光明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