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波笈多尊者示比丘不淨證果
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在古印度的摩偷羅國,有一位樂好修道的善男子,在優波笈多尊者座下出家修行。尊者為他開示不淨觀的各種修習方法以折伏煩惱,比丘依著指導努力修觀,一段時日後,自己覺得已能降伏欲愛煩惱,不會再起淫欲之念,便心想:「我已作所作,已漏盡煩惱,不須再精進用功。」

尊者於是勸導他:「善男子!你當勤精進,切勿放逸。」比丘答道:「我已所作皆辦,證阿羅漢果了,不須再精進用功。」尊者言:「善男子!你見過乾陀羅國的鑿石地區一位賣酒的女人嗎?那位酤酒女和你一樣,自言已證道,實則煩惱未斷卻自謂已滅除,這是佛法所稱的『增上慢』,你能觀知此女人是否得道嗎?」比丘如實回答:「我未能觀知。」比丘因而有所省悟,慚愧之餘,興起前往乾陀羅國的念頭,欲勸酤酒女不要像自己一樣犯了「未得謂得,未證言證」的過失,尊者就聽許了。

比丘來到乾陀羅國,看到一座名為「土石」的寺院,就到寺內掛單一宿。隔天一早,比丘搭衣持鉢走到聚落裡乞食。這時,那位酤酒女正巧在路邊捧著齋飯欲供養修行人。比丘見到酤酒女相好端嚴,一時之間起了淫欲之念頭,便取自己鉢中已乞得的乳酪相贈;酤酒女見到比丘的舉動,也失去正念,起了淫欲心,對比丘露齒微笑。雖然比丘雖未觸及酤酒女之身,也沒有共相言語,卻已改變其修道的心志。

然而,見到酤酒女微笑露出牙齒,比丘平日修不淨觀的思惟力現前,他立即觀想酤酒女從牙齒乃至全身皆是白骨,如同骷髏,甚是可厭,比丘心中的愛戀不復生起,並且持續思惟骨想觀,最終漏盡煩惱,真正證得阿羅漢果,所作皆辦,解脫自在,而說偈言:

 癡人無知,見外好色,便生貪著;有智慧人,見內惡色,即得解脫。
 若無明者,為色所縛;若明智者,於色解脫。從今此身,莫捨不淨。
 又於此身,莫更莊嚴,以實觀身,即得解脫。

比丘回到摩偷羅國優波笈多尊者處所,尊者就問他:「你見到那位賣酒的女人了嗎?」比丘恭敬地回答:「依法而見。」尊者知道比丘已能如理思惟、證羅漢果。於是優波笈多尊者便依照自己的慣例,凡度化一人證得阿羅漢果者,即取一籌投於石窟之中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十.優波笈多弟子因緣第八.骨想因緣》

 

省思

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當捨愛欲,愛欲垢盡,道可見矣。」欲愛是生命中煩惱的起因,引領著眾生造作種種惑業,種下生死輪迴的因。所以想要心中常保平靜、安詳,想要生命脫離生死輪迴的痛苦,就必須不斷地觀照欲愛、色愛的妄念、煩惱,調伏自心。精進不懈修習各種止觀方便法門,在日常生活見聞覺知中,時時刻刻覺察、覺照,進而透達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之理,清淨心現前,即得解脫自在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