优波笈多尊者示比丘不净证果
图/传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在古印度的摩偷罗国,有一位乐好修道的善男子,在优波笈多尊者座下出家修行。尊者为他开示不净观的各种修习方法以折伏烦恼,比丘依着指导努力修观,一段时日后,自己觉得已能降伏欲爱烦恼,不会再起淫欲之念,便心想:“我已作所作,已漏尽烦恼,不须再精进用功。”

尊者于是劝导他:“善男子!你当勤精进,切勿放逸。”比丘答道:“我已所作皆办,证阿罗汉果了,不须再精进用功。”尊者言:“善男子!你见过干陀罗国的凿石地区一位卖酒的女人吗?那位酤酒女和你一样,自言已证道,实则烦恼未断却自谓已灭除,这是佛法所称的‘增上慢’,你能观知此女人是否得道吗?”比丘如实回答:“我未能观知。”比丘因而有所省悟,惭愧之余,兴起前往干陀罗国的念头,欲劝酤酒女不要像自己一样犯了“未得谓得,未证言证”的过失,尊者就听许了。

比丘来到干陀罗国,看到一座名为“土石”的寺院,就到寺内挂单一宿。隔天一早,比丘搭衣持钵走到聚落里乞食。这时,那位酤酒女正巧在路边捧着斋饭欲供养修行人。比丘见到酤酒女相好端严,一时之间起了淫欲之念头,便取自己钵中已乞得的乳酪相赠;酤酒女见到比丘的举动,也失去正念,起了淫欲心,对比丘露齿微笑。虽然比丘虽未触及酤酒女之身,也没有共相言语,却已改变其修道的心志。

然而,见到酤酒女微笑露出牙齿,比丘平日修不净观的思惟力现前,他立即观想酤酒女从牙齿乃至全身皆是白骨,如同骷髅,甚是可厌,比丘心中的爱恋不复生起,并且持续思惟骨想观,最终漏尽烦恼,真正证得阿罗汉果,所作皆办,解脱自在,而说偈言:

 痴人无知,见外好色,便生贪着;有智慧人,见内恶色,即得解脱。
 若无明者,为色所缚;若明智者,于色解脱。从今此身,莫舍不净。
 又于此身,莫更庄严,以实观身,即得解脱。

比丘回到摩偷罗国优波笈多尊者处所,尊者就问他:“你见到那位卖酒的女人了吗?”比丘恭敬地回答:“依法而见。”尊者知道比丘已能如理思惟、证罗汉果。于是优波笈多尊者便依照自己的惯例,凡度化一人证得阿罗汉果者,即取一筹投于石窟之中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经.卷第十.优波笈多弟子因缘第八.骨想因缘》

 

省思

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云:“当舍爱欲,爱欲垢尽,道可见矣。”欲爱是生命中烦恼的起因,引领着众生造作种种惑业,种下生死轮回的因。所以想要心中常保平静、安详,想要生命脱离生死轮回的痛苦,就必须不断地观照欲爱、色爱的妄念、烦恼,调伏自心。精进不懈修习各种止观方便法门,在日常生活见闻觉知中,时时刻刻觉察、觉照,进而透达“凡所有相皆是虚妄”之理,清净心现前,即得解脱自在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