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波笈多尊者化善見比丘
圖/傳茹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罽賓國有一位善見比丘,修得世間四禪禪定,為龍王所尊敬。若是乾旱無雨,善見能祈雨使降雨。有一年,國內炎旱無雨,大眾懇請善見比丘為國祈雨。優波笈多尊者思惟:這正是我化導善見比丘的時機。

優波笈多尊者為方便教化,變化十二年乾旱無雨之天相。外道能觀天相者告訴大眾:「此乾旱之相,需經過十二年才會降雨。」大眾聽說要乾旱十二年,都惶怖苦惱,於是去請求優波笈多尊者為大眾降雨。尊者告訴大眾:「我不能降雨,但是罽賓國有一位出家比丘,名善見,他的神通能請龍王降雨,你們去懇求善見比丘。」

摩偷羅國大眾乃派人至罽賓國善見比丘處所,祈請求雨。善見有四禪神通,於是以神通力即刻至摩偷羅國,國人紛紛懇請善見比丘為大眾求雨。善見比丘應允之後,甘霖即時降下。大眾心裡想:善見比丘能降此大雨,他的功夫勝過優波笈多。此時,有非常多人隨從善見比丘出摩偷羅國,適巧遇到優波笈多尊者入摩偷羅國,但是身旁隨從僅有少數。善見比丘見此狀況,自己的隨從多勝於尊者,生起了我慢之心。但隨即覺察到自己心念,心想:原來我並未證得阿羅漢果,因為證得阿羅漢的人,是不會生起貢高我慢之心的。

善見比丘於是前往優波笈多尊者處,先頂禮尊者、求懺悔,然後稟白尊者:「佛已涅槃,大德現今廣宣佛之教法,化導眾生,懇請大德為我說法。」尊者回答:「你沒有正確持守佛所說的戒法!生憍慢之心,認為你的功德果報勝於我。世尊教法,持戒比丘應於一切眾生起慈悲心,祈請諸佛菩薩憐愍加護,而為降雨,比丘不可生慢心。」

優波笈多尊者更為善見比丘說契其根機之法。比丘聞法後,思惟義理,精進用功,證得阿羅漢果。於是優波笈多尊者便依照自己的慣例,凡度化一人證得阿羅漢果者,即取一籌投於石窟之中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十.優婆笈多弟子因緣第八.善見因緣》

 

省思

《法華經》中闡述,輕慢真正受持教法之人,將不聞法、不見僧,因為不逢三寶,覺醒路斷,造惡不斷,惡業累增,受大苦惱。故知反省檢討,覺察、覺照極為重要,因為有覺察、覺照才知錯處,懂得懺悔改過自新,在正確的人生方向中更加用功,生活中常生恭敬,保持覺性,在覺察、覺照中降伏煩惱,成就道業,得大自在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