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遇善師 遠離諸苦
圖/傳開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世尊與眾多弟子都是靠著雙腳,一步一步邁向弘法之路,沿途隨緣教化無數。一日正好走到河邊,佛陀便請隨行弟子取約一拳頭大的石頭,投入水中,並問弟子:「石頭是浮在水面上,還是沉入水中呢?」弟子回答:「石頭沉入水底。」世尊則說:「石頭會沉入水中,是因為沒有任何的善因緣故!」

佛陀又取一辟方三尺的石頭著於水面上,並與弟子經此石頭渡至河的對岸,不僅順利到岸,石頭也沒有因為承載眾人渡河而沾濕一角,眾多弟子見到此景像感到非常奇怪,於是一心恭敬合掌長跪請問佛陀:「是什麼緣故,石頭可以浮在水面上令人渡河,且不被浸濕呢?」世尊回答:「有善緣故!」弟子接著問:「什麼是能讓石頭成為渡船的因緣呢?」世尊藉此為喻,進一步開示:「得遇善師,可以令我們免受沉淪之苦;若遇惡師,則行諸惡事而無法遠離眾禍。」世尊以此警示弟子及後世之人,不可不慎。

典故摘自:《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經云:「善知識者,猶如橋梁,能令超度諸有流故。」《溈山警策》亦云:「親附善者,如霧露中行,雖不濕衣,時時有潤。狎習惡者,長惡知見。曉夕造惡,即目交報,歿後沉淪。」修行學佛應當遠離惡知識、親近善知識,否則易落於盲修瞎練,走錯路、走遠路。唯有對佛法生起正信,依止善知識化導正見,啟發清淨自性,常行正道,如是堅持依教奉行,一路直趨菩提涅槃道,修行一定能夠有所成就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