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長遠 厭患捨離
圖/法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,有一日,一位比丘前往世尊處,恭敬頂禮佛足後,在一旁坐下。過沒多久,比丘離座向前請法:「世尊,所謂的『劫』,它在時間上是長、是短?它是有限的嗎?」佛告訴比丘:「劫的時間,極為長遠;我現在用一則譬喻解說,你當專心諦聽。」這時,比丘恭敬聆聽,接受佛的教導。

世尊於是說道:「比丘,譬如一座鐵城,鐵城的縱廣約有一由旬,整個鐵城中放滿了芥子,滿到城裡面完全沒有空缺之處。假設每一百年有人來取走一粒芥子,等到鐵城中芥子都減少、取盡了,然後才算是一劫。因此,時間之長是無法計算的。生死輪迴之長遠也是如此,輪迴時間之長,無有邊際、無法估量。眾生因為恩愛心牽絆繫縛,貪染執著,以致流轉生死;在此處捨報,繼又投生於他處,如此輪迴生死無有窮盡。世尊於其中,已然厭患生死流轉。所以,比丘們!應當精勤以種種善巧方便,不要使自己落入貪愛染著之想,導致生死輪迴不已。」在座的比丘們聽聞佛陀開示之理,個個法喜充滿,依教奉行。

又有一日,另一位比丘前往世尊處,比丘恭敬頂禮佛足後,坐在一旁。那位比丘稟白世尊:「懇請世尊開示,『劫』的時間有多長遠?」佛於是告訴比丘:「劫的時間極為長遠,無法計算得出來。我今以譬喻來為你說明,你當仔細諦聽,並且善加思惟。」這時,比丘恭敬聆聽,接受佛的教導。

世尊告訴比丘:「譬如一座大石山,山縱廣一由旬,高一由旬,假使有人手執天衣,每一百年用天衣拂拭一次此座大石山,大石終歸會有被磨盡之日,劫的時間卻較之難以計量,可知劫的時間長遠,無有邊際。其時間之長遠,非一劫、百劫而已,生死輪迴,長遠亦不可限量、無有邊際。一切眾生被無明所障蔽,以致流浪生死,終無出離之時;在此處捨報,繼又投生於他處,如此無有窮盡輪迴生死。世尊於生死流轉之中,已然厭患捨離。所以,比丘們!應當勤求方便,精進用功,遠離貪愛染著之想。」諸比丘們聽聞佛陀開示之理,個個法喜充滿,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五十.大愛道般涅槃品第五十二(三)》
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五十一.大愛道般涅槃分品第五十二(四)》

 

省思

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,眾生因有貪愛染著之心,故在無休止的悲歡聚散中輪迴而不思出離。佛陀引用譬喻,令世人明白生死輪迴劫長,無有邊際。經云:「唯有佛菩提,是真歸仗處」,以不貪愛、依戀世間無常生滅的假相,永斷生死長流為願,依著佛陀、大善知識的教導,做一分得一分,腳踏實地的用功,精勤修道,解脫決定可期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