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波笈多尊者化善說法行者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優波笈多尊者弘化於摩偷羅國那哆婆哆寺時,北天竺有一位在佛法中出家的行者,智慧多聞,通達三藏。為人說法,每每都能說到甚深微妙之處;若有人祈請法要,即為人三種說法。行者常自思惟:有誰能為我說法,令我得道呢?當他聽說摩偷羅國有一位優波笈多比丘,善於化導,被尊稱為無相佛,曾被釋迦牟尼佛授記為教化第一,便即刻前往那哆婆哆寺,至優波笈多尊者處,說言:「世尊已涅槃,長老今作佛事,祈請您為我說法。」隨即說偈言:  

 佛有大慈悲,已入於涅槃。
 汝今作佛事,世間癡盲冥,
 汝作智慧光,如日明照世。
 世間無餘師,唯汝以為師,
 化弟子最勝,長老應化我。

這時優波笈多尊者思惟、觀察其心,得知他生死心切,今世已為最後身,將得聖果。又觀其前世為何不得聖法,發現是因緣不具足之故,便為作種種因緣令其成道因緣具足。尊者發現,這位行者樂於坐禪,卻不樂於說法度眾,於是就對他說:「善男子,如果你願意接受我的教誨,我即為你說法。」行者回答:「我願意受您教化,依教奉行。」尊者對他說:「從現在開始,你應當善說三種法。」行者問:「我應當如何說法,才能上契諸佛妙理,下契眾生根機?」優波笈多尊者告訴他:「你要知道,多聞五種功德:一者善知諸陰;二者善知諸界;三者善知諸入;四者善知諸因緣方便;五者說法化人,下待他教。我已教你說三種法。」尊者又依行者的根性,次第為他開示法要;聞法畢,即證阿羅漢果。於是便依照自己的慣例,凡度化一人證得阿羅漢果者,即取一籌投於石窟之中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九.北天竺人因緣》

 

省思

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云:「菩提妙果不難成,真善知識實難遇。」得遇大善知識,聽聞真理,是無上的福報,應當善自珍惜,依教奉行,即能獲得佛法的真實利益。進一步為報四恩,廣弘正法,廣度眾生,同證菩提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