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女以花散佛化成華蓋緣
圖/傳泳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舍衛國有一個女子,在節日時出城去採阿恕伽(又名阿輸迦,梵語,義為「無憂」)花。當她回到城裡時,恰巧遇到佛陀正要出城。她看到清淨莊嚴的佛陀不僅具足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身上亦散發著祥和光明,當下生起清淨供養的心,便將手上的鮮花撒向世尊。剎那間,這些鮮花聚於佛的上空,形成了一頂華蓋,為佛遮擋了烈日。女子見了歡喜不已,生起了敬信之心。當這位女子命終之後,即投生到忉利天,從莊嚴華麗的宮殿,前往善法堂與諸天集會。

帝釋天見到她非常驚訝,問道:「請問妳過去世做了什麼樣的善業,今生能夠投生到天界,有如此閃耀的真金色身,散發出福德具足的光彩?」

天女如實以告:「我過去生在閻浮提世界,曾採了阿恕伽花之後,遇見了佛陀,如來相好莊嚴,令人心生歡喜,於是將鮮花至誠供佛,因為如是敬信供佛的因緣,命終之後得以投生天界,獲得光明晃耀的端正報身。」

會後,天女從天界下至佛陀所在的精舍,至誠頂禮感恩。佛為其開示佛法,天女歡喜信受,當下便證得須陀洹果,隨後返回忉利天宮。

比丘們見此殊妙果報,恭請佛陀開示天女投生天界的因緣,佛陀說道:「這位天女前生為女子,出城採阿恕伽花,於回城的路上遇到我,以鮮花歡喜供養。由於這樣的善業,命終之後生到天道。現在特地來此頂禮問訊,聽聞佛法後心開意解,證得須陀洹果。」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.卷第五》

 

省思

佛陀「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」,成就聖果,為世出世所最尊,是無上功德福田,供養佛陀能得殊勝善果。如天女以敬信供養,獲得真金殊妙的報身,享天福妙樂之餘,又能請法不懈,斷除見惑,得證初果,入解脫之聖流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