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法供養為最上
圖/傳統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釋迦牟尼佛在世時,曾經駐錫於過去四佛弘法之處——拘深瞿師園。

有一天,優填王帶著舍彌夫人和五百位婇女正將前往拘深瞿師園遊玩。當時舍衛城中有位比丘,心中忽然起念:「很久沒有見到世尊了,應該要前往禮敬、承受、問訊。」當他乞食畢,就以神足飛行虛空,到了拘深瞿師園,便在閑靜之處,結跏趺坐,端身正意,一心繫念。

這時舍彌夫人和五百位婇女到了林中,遙見比丘以神足飛到樹下靜坐,便不約而同走向比丘,以恭敬心頭面禮足,在前合掌站立,五百位夫人也都向比丘頂禮,並合掌圍繞著比丘。優填王遠遠見到此景,心中想:「那裡面一定有鹿群,或者有其他野獸。」便乘著馬往五百夫人的方向急馳飛奔。

舍彌夫人遙見優填王駕馬奔來,心裡便想:「大王現在看起來相貌凶暴,說不定會傷害這位比丘!」於是夫人高高揮舉右手,大聲對優填王說:「大王!這是位比丘,請不要驚嚇他啊!」優填王聽到,便下馬捨弓,來到比丘面前,對著比丘說:「比丘!為本王說法!」比丘以睜眼仰視了優填王後,默然無語。優填王又對比丘說:「趕快為本王說法!」然而,比丘還是默默地仰視著國王,一語不發。

這時優填王心中想:「我可以問問這個比丘關於禪修的事情,如果他為我說法,我這一輩子將供養他飲食、衣被、臥具、醫藥,如果他不肯為我說法,那麼我就殺了他!」因此優填王又對他說道:「比丘!為我說法!」然而這位比丘依然是默無回應。

拘深瞿師園的樹神,知道優填王心中的惡念,便在遠處化現鹿群,分散國王的注意力。國王見到鹿群便想:「算了!不要理會這沙門!」優填王手捉弓箭,乘上快馬,朝著鹿群飛奔而去。

大王離去後,夫人們問道:「比丘!今天您是要去哪裡啊?」比丘答:「要到過去四佛曾經修行的地方,親覲世尊!」夫人們說:「現在正是時候,趕快去吧!不要留在這裡。倘若被大王殺害,那他的罪業就深重了!」

於是,比丘便從座而起,收整衣缽,在虛空中飛行離去。夫人們見比丘在虛空中高飛,遠遠地便對優填王高呼:「大王!請看!這位比丘有大神足呢!他在虛空中飛行自在。比丘尚有此神通力,那佛陀就更不用說了!」

比丘到了拘深瞿師園佛陀之處,放下神足通,以常凡法恭敬徒步來到世尊面前,頂禮佛足在一面坐。世尊問:「比丘!你在舍衛城裡結夏安居、隨時乞食,感到勞倦嗎?」比丘答:「世尊,我在舍衛城裡用功、乞食,心裡沒有勞倦。」佛又問:「那今天怎麼會來到這裡呢?」「我是特地前來親覲世尊,問訊起居。」

世尊對比丘說:「你現在來到過去四佛居住過的地方見佛,剛剛還能從優填王的手裡脫逃,實在是奇特難得!你為什麼不對優填王說法呢?優填王已經對你說:『比丘,為我說法!』你為什麼不肯為他說法呢?如果你能為他說法,優填王自然法喜充滿,就會盡其一生供養你飲食、衣被、臥具、醫藥。」比丘回答:「當時國王想問坐禪一事,所以沒有回答他。」佛問:「為什麼不向優填王開示坐禪之法?」

比丘回報:「優填王能在禪定法上得到什麼利益呢?他性情凶暴,毫無慈悲心,所殺害的眾生,數量難以算計;心中更是三毒熾盛,常耽溺於五欲的深淵中;也不曾聽聞正法,可說習氣垢重、障惑無知,更聚集了諸多的惡業;倚仗著王權威勢之力,貪著財寶,心中憍慢目中無人,像盲人失去視力,這樣的人如何修習禪定?禪定法門,是諸法之中最微妙清淨的,心粗穢濁之人,如何能夠聽懂?禪者隱微沒有形相,難以覺知,只有聰慧明達的智者,才能體會當中的妙義。因為這緣故,所以才不向優填王說法。」

聽完比丘的回答,世尊開示說:「衣服髒了、舊了,要用水洗滌才會乾淨。欲心熾盛,要思惟不淨觀的道理,方可化除;暴恚瞋怒之時,要修習慈心來轉化;愚癡闇鈍的人,就要緣慮十二因緣的道理,除盡癡闇;比丘啊!你當時為何不好好地為優填王說法呢?當時如果能為他說法,讓他心生歡喜,就好比世間的大火,再怎麼熾盛,都可以方便除滅,更何況是人呢?」比丘聽完佛的開示後,沉默不語。

佛陀為在座的比丘們開示:「如來處世,甚為希有難得,如果有天、龍、鬼神、乾達婆等來向佛請問妙義,佛都會一一為他們廣說法要,使他們心開意解;如果是國王、大臣或一般的老百姓來請法,無論是剎利四姓哪一種姓,佛也會以平等心開示。為什麼呢?因為佛已經成就四無所畏的功德,說法無有怯弱;佛已得四禪,於一切禪定之法,無不融通自在,也有四神足,功德不可計量,亦行四等心,所以如來說法無有怯弱,通達無礙,是羅漢、辟支佛所不能及。諸位比丘!你們要勤求方便,修習四等心,慈、悲、喜、捨,善護念眾生。比丘們!應當如是學習。」

「如果要做父母兄弟眷屬及一切眾生的善知識,就要教導眾生行此四法供養,方能得到真實的功德。是哪四事呢?第一、要教導眾生恭敬於佛,因為如來是至真、等正覺、明行成為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道法御、天人師,是一切世間、天人的導師,度人無量不可稱計,最為尊貴;第二、要教導眾生修習正真之法,除穢惡之行,這才是有智慧的人所應做的事;第三,要教導眾生供養僧眾,因為和合的比丘僧團,有四雙八輩、十二賢士等,成就戒、定、慧、解脫、解脫知見,是故如來聖眾乃世間無上福田;第四,要以方便勸化眾生,奉守如來戒法,修習賢聖之行,趣向清淨無為的解脫道。如果有比丘想要修習道法,就要在這四事上用心行持。以法供養三寶,是最尊、最上,無能及者。所以比丘們!當如是學習。」

比丘們聽完佛陀開示,個個法喜充滿,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二十三.增上品第三十一(二)》

 

省思

故事中,佛言:「法之供養三尊,最尊、最上,無能及者。」如理修行,為法供養;隨緣化度眾生,使其歸信三寶,修行正法,離苦得樂,亦是以法供養三寶;事上修行、理上契悟,終能圓融事理,契合佛心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若時節因緣成熟,皆能證悟自性,所以諸佛菩薩以大悲心不捨一眾生,為眾生作得度解脫因緣,創造緣起,令有緣眾生皆能修福修慧,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,這也是莊嚴菩提、報佛恩德的無上供養!

 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