供養賢聖獲福廣
圖/法聞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。有一天,阿那邠邸長者前往佛陀住處,頂禮佛足後,恭敬地坐在一旁。佛陀問道:「長者,現在還廣行布施嗎?」

長者回稟佛陀:「雖然家裡並不富有,仍然日夜不斷地隨喜布施,在四個城門、大市集、住家附近的路旁,以及佛陀、比丘僧眾所在之處,於此八處廣行布施。凡有所需求皆行布施,須要衣服的就布施衣服,須要飲食的就供養飲食,即使是需要珍寶,也都滿其所願,不論是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醫藥,都竭盡所能地布施與供給。曾有諸天人在虛空中告訴我:『布施時應分別勝劣,這位是持戒者,這個是犯戒者,布施予前者能獲福,布施給後者則無福。』但是我覺得自心端正即可,並不想分別彼此而有所增減,這樣才是以平等慈心對待一切眾生;因為眾生依賴飲食支持命根,有飲食才得生存,若無飲食就命無以為濟。我相信廣行惠施一切眾生,果報不會因布施的對象而有所差別。」

佛陀說:「善哉長者!能夠平等布施是世上最大的福報,然而眾生各隨其心而有優劣,所以布施予持戒者的功德,勝過布施給犯戒者。」這時,在虛空中天人聽聞佛陀的開示,都至誠歡喜,以偈慶讚:「佛說選擇布施之最勝妙者,因凡愚的眾生隨其心境而有優劣,若欲冀求最勝良福田,有什麼能勝過布施供養如來的賢聖眾弟子呢?」接著又讚歎:「世尊所說之法真是太殊勝了,布施給持戒者的功德,勝過布施給犯戒者。」

是時,佛陀對長者說:「現在要為你開示供養賢聖之眾的功德福報,你要善加思惟、謹記於心,有人布施少,卻能獲福多;或有人布施多,獲得福報更為增勝。」長者對佛陀說:「懇請世尊為我開演無上妙義,什麼是施少獲福多?又為什麼施多而獲福多呢?」

佛陀回答:「長者!證得阿羅漢向、阿羅漢果、阿那含向、阿那含果、斯陀含向、斯陀含果、須陀洹向、須陀洹果者,就是賢聖之眾。布施供養賢聖眾,施少獲福多,若施多則獲福更多。」世尊以偈讚頌:「不論是四向或已成就四種果位的行者,皆已是賢聖眾,能夠供養獲福廣大。」

佛陀接著開示:「過去久遠諸佛世尊在世之時,也有像現在得道證果的賢聖之眾,未來諸佛世尊出現於世,也同樣會有得道證果的賢聖之眾。所以,長者!你應發歡喜悅樂之心,供養一切賢聖之眾。」

聽聞世尊宣說微妙法義,長者功德善根愈加增進,修行立於不退轉之地,滿懷法喜至誠頂禮,繞佛三匝後離去,並發歡喜心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三十七.八難品第四十二之二(八)》

 

省思

賢聖僧眾其德行能勸化利益廣大眾生,行善趣解脫道,利他之用甚廣。故,供養持戒精進的賢聖之眾,猶如耕耘福田,播種於肥沃良田,能獲得豐廣之功德福報。故佛說:「賢聖之眾,施少獲福多,施多獲福多。」若進一步起般若智慧觀照,如《金剛經》所云:「若菩薩不住相布施,其福德不可思量」,修一切善而不執著一切善,於解脫法中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