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樂涅槃得解脫
圖/傳樺

 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曾有一段時間住在王舍城的迦蘭陀竹園。當時,舍利弗尊者也住在此處。

一日,舍利弗尊者告訴比丘們:「如果有比丘修證禪定無量三昧。但是,心中仍然顧著己身,對於取證寂滅涅槃心不愛樂。對自身的愛著,就好像有人手中塗膠去拿取樹枝,手一碰到樹枝就黏上無法抽離。為什麼呢?因為手上已先沾上了膠。

諸位比丘!修證無量三昧,卻對於捨離四大假合的色身、證得寂滅涅槃心不愛樂,如此顧著己身者,終究不能出離,不能隨順正法之教示得解脫,乃至命終也無所證得。如此,便會再回此界受生,始終無法滅除無明癡闇。譬如聚落附近有泥沼池,污泥極深,遇到久旱不雨,池水乾枯,結果連泥地都破裂了。同樣地,比丘們!如果不能隨順正法之教示,乃至命終亦毫無所得,來世又會再來輪迴受生。

如果有比丘證得禪定無量三昧,而且對於捨離四大假合之身、取證寂滅涅槃心生信愛樂,不念著此身。譬如有人用乾淨的手拿取樹枝,手並不會黏在樹枝上,為什麼呢?因為他的手是乾淨的。同樣地,比丘證得無量三昧,心得自在解脫,對於滅除五蘊四大假合之身、證得寂滅涅槃,生起信愛樂,不貪著此色身,如此能隨順正法之教示,乃至命終之後不復墮落還生此界。

所以,比丘們應當勤修種種方便法門,破除無明。譬如村落旁的泥池,不僅四方的流水會注入,而且下了幾天的雨水,經常流入泥池中,使池水盈溢,把污穢之物排除出去,池水就變得很清淨。同樣地,能隨順正法的教示,命終後就不復還生此界。所以,比丘們勤修方便法門,以破除無明。」舍利弗尊者開示後,諸比丘聞其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•卷第十八(四九二)》

 

省思

凡夫執認五陰身心為實有,「有我罪即生」,有「我」進而有「我所」,將其執為實有,終日被迷惑、使役,迷失本心。如是起惑而造業,因造業而受苦,於六道輪迴中不得出離。

「只貴汝知見,不貴汝行履」,確立正知正見,進而修種種加功用行,了達「我」乃五陰假合而有,本無自性,虛妄不實。於日用中,時時回光返照,不隨境轉,就不會被假我迷惑、束縛,藉假修真,照見五蘊皆空。進一步連空亦不執著,依此精進修行,必得自在解脫,契悟本具的妙明真心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