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涅槃示金足因緣
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世尊曾為一千兩百位多位常隨的成道弟子說法,當時世尊身披袈裟,示金色臂,對比丘們說道:「你們應當觀察,如來出現於世的因緣,就如同曇花的花期般短暫即逝。」不久後,佛陀即示現入涅槃。

此時,末羅族(今拘尸那羅)的居士已從城中辦好喪具,來到天冠寺中。以清淨的香湯沐浴佛的金身之後,先用新的棉衣穿裹佛身,再用五百張上等的細氈布次第纏匝。備妥棺槨三重,最裡層的金棺灌以香油,放入第二層大鐵槨中,最外一層則是以旃檀木製成的棺槨,並於棺槨上鋪滿各種名香薪木。末羅族的大臣路幾,手執大火炬欲點燃佛金棺上的薪木,但是,火怎麼都燃不起來,幾位末羅長者先後也向前燃薪,火仍然無法燃起。這時阿那律尊者對末羅民眾說:「諸位賢者,請先停止動作吧!並不是你們使火滅而無法點燃,這是天人之意,因為大迦葉尊者正率領著五百位佛弟子,從波波國趕來瞻禮佛陀,天人知道此事,而使火無法燃燒!」

當時大迦葉尊者,在波波國遇到一位手裡拿著曼陀羅花的尼乾子外道,於是問他:「您知道我的導師  釋迦牟尼佛嗎?佛現在是否還健在?」外道回答尊者:「您的 導師入滅至今已經七天了。」聽到這消息,迦葉尊者的內心悵然不悅,五百位比丘則是婉轉於地,悲傷哭泣,無法克制。迦葉尊者一行人連忙起程趕路到拘尸城,經尼連禪河抵達天冠寺。見到阿難尊者後,迦葉尊者問道:「我們想瞻禮佛舍利,既然佛還未荼毗(火化),可以見到佛陀嗎?」阿難尊者回答:「世尊雖然還未荼毗,可是佛的金身以五百張妙白氈毯纏裹著,放在鐵槨內的金棺中。」阿難尊者認為,佛身已難以再瞻仰。儘管迦葉尊者再三請求,阿難都是一樣的回答。

迦葉尊者走到棺槨香木旁,突然間,佛從金棺中現出雙足,但佛的金足有一邊顏色不同,迦葉尊者感到奇怪,於是問阿難:「佛的金色足怎麼會如此?」 阿難尊者回答:「有一位老婦因悲傷向前,她的眼淚滴在佛足上,所以佛足的顏色有變異。」迦葉尊者向著香薪柴木頂禮佛身,四眾弟子及諸天人們也一齊恭敬地頂禮。就在此時,佛的雙足忽然不見。

迦葉尊者繞著香薪柴木三圈並作偈誦,是時堆積在棺槨四周的柴木不燒自燃,望著熾盛的火焰,末羅民眾相互說:「這火勢熾然難以消止,荼毗後佛的舍利恐怕會被燒盡,要到哪裏找水來滅火呢?」於時,娑羅樹神便以用神力熄滅薪火。其後,末羅族人們紛紛前往拘尸城邊,摘取香花以供養佛舍利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.卷第四(釋迦雙樹般涅槃記)》



省思

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世皆無常,會必有離,勿懷憂惱,世相如是。」為恐眾生依賴於佛,不求出離,所以佛陀示現入涅槃,以令佛弟子們憶佛、念佛,發起道心、精進修行,而得解脫。為成就迦葉尊者欲瞻禮佛顏的願望,仍慈悲從棺內顯出金足,待迦葉尊者及四眾弟子頂禮之後,雙足不現,薪火自燃,一切終歸寂滅。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」,此是佛陀最後之所教誨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