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安樂之行
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陀曾經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為比丘們開示:「這世間有四種修行人,是哪四種呢?第一種人是身安樂心不安樂;第二種人是心安樂身不安樂;第三種人是身心俱不安樂,第四種人是身心都安樂法喜。

什麼樣的修行人,身安樂心不安樂呢?有些比丘,因為居士布施修福,所以於四事供養──衣被、飲食、臥具、醫藥等,不虞匱乏。但於修行道力未固,於煩惱惑業尚未斷除,還未成就道果,將來仍要生死輪迴,難免就會墮入餓鬼、畜生、地獄等惡道,如此之修行人,身安樂但心不安樂。

什麼樣的修行人,是心安樂身不安樂修行人呢?有行者即使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,由於未能積極修善培福、積作功德,因此無法自辦或得到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湯藥等四事供養。然而他們已斷盡三界見思惑,不再輪迴生死,不再墮落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中,如同已證得羅漢果的唯喻比丘一般。此等人,這就是心安樂但身不安樂的修行人。

什麼樣的修行人,是身與心都不安樂的修行人呢?當居士不行善布施、不作功德時,修行人無法得到衣被、飲食、臥具、醫藥四事供養,無法安心辦道,於見思惑等煩惱尚未斷除,將來在生死輪迴中,仍難免會墮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道。這樣的修行人,這就是身心俱不安樂的行者。

什麼樣的修行人,身心都安樂法喜呢?證得阿羅漢的聖者,由於廣積福慧,勤作功德,所以不缺乏四事供養──衣被、飲食、臥具、醫藥,因此身得安樂,同時,又得以免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等惡道,就如同尸波羅比丘一樣。

諸位比丘們!這世間上有此四種修行人,大眾應當勤求正方便,並以尸波羅比丘作為修行榜樣,應當如是依之用功。」

當時,在座的比丘們聽聞佛陀的教誨,皆法喜充滿,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二十一(苦樂品第二十九)》

省思

偈云:「修福不修慧,象身披瓔珞;修慧不修福,羅漢應供薄。」提醒大眾福慧雙修的重要性。在四事供養具足中,更應勤求出要,斷煩惱、證道果,不再受輪迴苦,得究竟安樂。所以佛陀勸勉修行人應以尸波羅比丘為榜樣,成就阿羅漢果,令身心皆得安樂。

《妙法蓮華經》中,世尊亦開演四安樂行,即:身安樂行、口安樂行、意安樂行、誓願安樂行,以此四行清淨三業、廣集福德資糧,亦是令身心皆得安樂之菩薩行門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