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龍宮佛舍利起塔記
圖/傳昆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在經典裡記載著這麼一段龍宮佛舍利起塔因緣的故事……

釋迦牟尼佛般涅槃荼毗之後,留下了八斛四斗的舍利,當時印度八個國家的國王為了想供養到佛陀的舍利,紛紛起兵前來搶奪。天帝釋提桓因見到八國將大動干戈,立刻來到人間對八王曉以大義說:「佛陀在世時,諸王親如兄弟,現在佛陀才剛入滅不久,為何相互誅伐,傷害無辜百姓呢?佛陀的舍利應當由各國公平分取後,回國各自起塔供養,如此大眾皆能獲得無量福報。」

在帝釋天的調解下,八王皆達成共識,均分舍利,以避免不必要的紛諍,於是用金瓶將佛舍利平分為八等分,八王各得八萬四千顆舍利。最後,剩下一顆佛陀的上鬚舍利,無人敢上前拿取。各王聽說阿闍世王前來爭求舍利時,途中因過度悲傷,竟在車輦中昏倒,氣若遊絲,於是七王很有默契的讓出尊貴的佛鬚舍利給阿闍世王。阿闍世王得到八萬四千舍利和佛鬚舍利後,心大歡喜,於是派遣宮女嬪妃等以歌舞歡慶,剎那間洪亮的鼓角樂聲響徹天際。

龍宮的難頭禾龍王,聽聞佛陀般涅槃,也即刻化為人身,前往佛陀入滅之處,途中巧遇阿闍世王,便開口求索說道:「世尊入滅後所遺留的舍利,能否讓我帶一些回去供奉?」阿闍世王不假思索地拒絕了龍王的乞求,龍王瞋道:「我是難頭禾龍王,你若不答應,我便舉起你的國土,拋擲到八萬里外,磨碾成碎屑。」阿闍世王迫於龍王的威逼恫嚇,驚怖地奉上佛鬚舍利,正想再取出如來舍利分給龍王時,龍王歡喜地辭謝,說道:「不用了,得到佛鬚舍利已經能滿足我供養的心願。」話一說完,龍王隨即返回須彌山下,聚集高達八萬四千里的大水,以其神力起建水晶琉璃塔供奉佛鬚舍利。

阿闍世王命終一百多年之後,由阿育王統治其國土,當時有大臣稟告阿育王:「過去難頭禾龍王仗勢欺凌阿闍世王,奪取了原本屬於我國的佛鬚舍利。」阿育王一聽此語,大為瞋怒,即刻敕令眾鬼神王,鑄造鐵網鐵匝,筆直的佈置於須彌山下的大水之中,想要擒捉龍王。

當龍王知道阿育王決意奪回佛鬚舍利後,便趁著他就寢時,以神力將整座宮殿搬移到須彌山下的水晶塔中。阿育王從睡夢中醒來,一時之間不知身在何處,當他看到高八萬四千里,流光四溢、宏偉壯觀的水晶琉璃塔時,心中充滿了歡喜與讚歎。

這時,龍王出現在阿育王面前,以感謝的心解釋道:「水晶琉璃塔中供奉的佛鬚舍利,是阿闍世王的贈予,並非我強奪而來。釋迦牟尼佛在世時,曾經咐囑我,在佛陀般涅槃後到大劫結束期間,妥善地收藏所有的經典、律藏以及袈裟缽具,將之安置於水晶琉璃塔中,直到彌勒菩薩下生時,再從塔中取出,交付彌勒菩薩。」

一聽到此語,阿育王才了解事情的原委,也很感謝龍王讓他知道佛陀託囑一事。最後,龍王喚來諸龍神兵,將阿育王的宮殿送返原處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.卷第四(釋迦龍宮佛𣯃塔記第三十)》

省思

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「若見如來舍利,即是見佛。」雖然釋迦牟尼佛已般涅槃,但我們依然可以藉由供養如來舍利、供養佛像,瞻仰如來如佛在世。久遠劫來,佛陀一本無量悲心往返於娑婆世界化導眾生,即便示現涅槃,仍為我們種下得度的因緣,只要如實奉行佛陀的教法,一步一腳印,跟隨佛陀的行履,必能同登彼岸,共證菩提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