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育王登基勝緣
圖/傳尹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阿育王所繼承的孔雀王朝,首都位於恆河畔「巴連弗邑」大城(亦稱波吒釐或華氏城,今巴特那),祖父月護王將王位傳給其父頻頭娑羅(或譯頻婆娑羅、瓶沙),而阿育王出生前,其父已有一子,名「修師摩」。

當時瞻婆國(位於吠舍離國南方)有一婆羅門女,顏貌端正殊妙,人見歡喜。相師們說:「此女當為王妃,生下二子,一子將統領天下,一子則出家修行,果證聖流。」

他的父親聽了無量歡喜,便為女兒籌置種種莊嚴衣飾,準備將她帶到巴連弗邑,嫁給修師摩王子。但相師們建議:「當今頻頭娑羅王猶盛壯之年,應當將您美麗的女兒嫁給國王,將來生了福德之子,馬上就是王位繼承人了!」於是他的父親便順從相師的意見,決定將女兒嫁給頻頭娑羅王,不久即順利成辦女兒入宮之事。

然而,國王後宮女眷眾多,出於妒嫉,便哄騙婆羅門女去學理髮剃鬚之事。所幸她慧手巧心,很快就得到為國王服務的機會。理髮之際,國王見了她驚為天人,歡喜地說:「妳想要什麼獎賞,儘管說吧!」婆羅門女答道:「只要國王能夠喜愛我,就足夠了。」

頻頭娑羅王笑言:「我是堂堂剎地利灌頂王,妳是從事理髮行業的卑下種姓,如何教王喜愛妳呢?」婆羅門女正色回答:「國王,我出身尊貴的婆羅門家庭,並非下種姓呀!父親聽從相師的建議,把我嫁入宮裡。」

國王驚訝地問:「既然如此,是誰教你學習這些技藝呢?」婆羅門女回答:「是前夫人及婇女們要我這麼做的。」

頻頭娑羅王知道是前夫人及其綵女嫉妒所致,即下令立婆羅門女為第一夫人,常相左右。不久,王后即有身孕,九月滿安穩地產下一子,過七日後,國王將子取名「無憂」(即阿育王子)。其後又生一子,名為「離憂」。然而,阿育王子的皮膚極為粗澀,國王一見就皺眉頭,很不喜歡接近他。

多年後,諸王子漸漸成長,為了王儲之事,頻頭娑羅王徵詢相師意見,相師提議:「請國王擇日召集所有王子,出城至金殿園中遊宴,藉此觀察哪一位的命相最佳。」

相約之日到了,王后看到阿育王子並未準備出門,急忙提醒他。但是王子幽幽地說:「父王不喜歡我,我去參加,不是徒增煩惱嗎?」王后心知,國王最近躊躇著立儲之事,於是勸道:「父王難得召集所有王子陪同遊宴,你理應順從前往、不得怠慢!」王子見母親態度如此堅決,不敢違逆,只得拜託母后為他準備午餐。

王子找到掌管象馬的大臣,要求準備騎乘出城赴約。臣子叫人牽出一匹老象。看到王子不可置信的眼神,才解釋:「國王吩咐,若您來,給您乘坐老象,並以老人為隨從。」

阿育王子強忍滿腹的委屈,乘著老象抵達金殿園時,國王及王子們都已經入座了,他只好默默地席地而坐。當眾人各自拿出精心準備的飲食,共進午宴時,幸好,王妃已為他送來了以瓦器所盛的酪飯。

這時,國王問相師:「您看哪位王子最具王相,足以繼承王位?」相師一眼看中阿育王子,但是深知國王不喜歡他,乍然說出,徒令國王愁憂不樂,於是心生一計:「不如我出個題探明天意,誰是真命天子,馬上分曉。」國王欣然應允。

相師問道:「諸王子中,誰乘的座騎最好,此人當作國王。」

諸王子正在爭論自己的騎乘最好時,阿育王子的聲音鏗然震懾全場:「我騎的是老象,還有哪一頭象能像牠那麼穩重、經驗老道?所以我當作王!」

眾人一片愕然,卻無言反駁,相師與國王面面相覷,只好再出一計:「眾中坐具第一者,當作國王。」

眾王子又爭相出頭,但是,阿育王子依然那麼莊重且語驚四座:「我以大地為座,無有一物勝過此地,能乘載生長一切萬物!我坐最勝座,必當作王!」

國王面色愈見凝重,急令相師重觀。相師復出題:「今日誰的飲食最美、器具最尊貴,此人當得王位。」阿育王子充滿自信地回答:「我以瓦器盛裝酪飯,此食最尊!」

國王遂愀然不再出聲,草草結束了遊宴,但眾人心知肚明,此番較量,阿育王子展現的才智、氣度,顯然是最出色的王儲人選。

之後,邊境德叉尸羅國起兵作亂,頻頭娑羅王派阿育王子帶軍前往平定,卻不提供一兵一甲給他。侍者愁憂說道:「王子,您一兵一卒都沒有,如何能討伐平亂呢?」阿育王子從容自信地回答:「我若有福德為王,自然能戰勝歸來,你何必擔心呢?」語落,轟隆一聲,從地涌出無數裝備精良兵甲,誓願追隨阿育王子前往征戰。

當阿育王子領軍出發的消息傳到邊境,德叉尸羅國的人民竟然開始修橋鋪路,家家戶戶作種種裝飾,準備了吉祥水及供養物,挾道迎奉王子來到。民間推派代表表達:「我們是為貪官污吏暴政所害,並不是要和頻頭娑羅王與阿育王子對抗。」說完,便迎請阿育王子入城邑中。裡應外合之下,阿育王子一舉殲滅了殘害百姓的惡臣。帶領勝軍方歸,立刻又奉命去討平佉沙國。

欲入彼國時,已有二位大力士劈荊斬棘、拓寬平整道路,迎奉王子大軍進城。城裡,諸天神降臨宣赫:「阿育王子即將一統天下,你們不可違逆其意。」於是國王親自來到城門下,稱臣降伏。如是,不費吹灰之力,阿育王子大軍一路降伏諸城邦,將勢力拓展至海濱。

此時,修師摩王子外出遊玩,途中遇一大臣,對王子稍加怠慢,王子竟派人鞭打大臣。諸臣子私下議論:「大王子還未得位,就如此蠻橫粗暴;一旦登基了,不就無法無天了!我聽說阿育王子平定諸國,得天下人心,有五百大臣追隨,我們應該設法幫助阿育王子,立他為王,統治國家。」

恰好德叉尸國又有內亂,臣子們一致聳恿國王,派修師摩王子出征。然而,王子帶著大軍前去,不久便鎩羽而歸。已身染重病的國王,一心想立修師摩為王,告訴大臣,改派阿育王子出軍討平亂事。

大臣們想協助阿育王作王,於是將阿育王子全身塗上枯黃的顏色,並對國王說:「阿育王子身染惡疾,行將不久人世,已無法出征了……」又藉著欲見國王最後一面為由,一起來到老王面前,齊聲:「阿育王子為國家立了無數汗馬功勞,年紀輕輕尚未享福,就要往生了,懇請國王在王子生前傳位,讓他能享最尊榮的喪葬祭儀,令後代效法他英勇愛國的功勛。等阿育王子往生後,我們再立修師摩王子為王。」

國王聽了愁憂不樂,默然不對。此時,阿育王子心念口說:「若我應得王位,請諸天為我以水灌頂,以素繒繫頭。」霎時,諸天神眾尋聲而來,以水灌阿育王子頂,並以素繒繫其首。老王驚見此景,極生愁惱,一氣不來,即刻命終。

阿育王如法禮葬父王後,立阿㝹樓陀為大臣。修師摩王子聽說國王駕崩,立阿育王子為王,心有不甘,便召集兵眾,欲討伐阿育王子,欲奪王位。阿育王即安置二位大力士分別守護國之二門,並派大臣鎮守第三門,自己則坐鎮東門。大臣阿㝹樓陀製作了一個機關木象,又作阿育王像,騎在木象上,放置在東門外。又挖設無煙火坑,以物覆蓋其上,使人不察。其後,大臣告訴修師摩王子:「阿育王在東門,你可前往討伐。殺死阿育王,就可以為王了。」修師摩王子便往趣東門,墮入火坑而死。從此,阿育王一統印度,達到王朝最興盛時期,也是佛法的最大護法。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.卷第二十三(六○四)》

省思

阿育王前世為一小兒,曾以遊戲之沙團供養佛陀,世尊請阿難將沙倒於如來經行之處,由此預言此兒將於佛滅度一百年之後,為轉輪勝王,造八萬四千塔供養如來舍利,流布佛法至四天下。以清淨心、歡喜供養世尊,即便只是一團之沙,亦感得為轉輪王一統天下之果報。

佛陀歷劫修行,發四弘誓願,修六度萬行,從因中努力成就無上佛果,故有如是殊勝之德,為世福田。佛弟子亦當常隨佛學,以佛法安樂一切有情,成就人間淨土,令佛法流布,三寶住世,永為人天福田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