仇伽離謗舍利弗及目連尊者緣
圖/傳旆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佛陀住世時,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與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,時常行腳遊化於各村落。有一天,來到一處瓦窯,恰巧下起了滂沱大雨,他們便進入瓦窯中避雨,剛好有一位牧牛女在兩位尊者之前已躲入瓦窯的幽暗深處避雨。雖然兩位尊者已是證得神通的四果阿羅漢,但聲聞果位的聖者未入定時,與凡夫並無差別,因此沒看到牧牛女早已躲藏在瓦窯深暗處。此時牧牛女,遠觀兩位尊者容貌端正,心裡生起了淫欲的邪念。

雨停之後,兩位尊者從瓦窯出來,牧牛女也跟在後面走出窯洞。這時有一位外道仇伽離剛好看到這一幕,便產生了誤會。因為仇伽離擅長看人形色相貌,從觀察別人的臉色中就知道是否有作欲行淫之事,當他看見牧牛女在兩位尊者後面走出來,一臉淫相,誤以為是行淫所致,而不知這是由她自心執著邪欲淫念所致,於是便毀謗說:「舍利弗尊者和目連尊者與牧牛女有染淫。」並向比丘們廣說此事。

眾比丘們再三的勸諫:「千萬不可以詆毀舍利弗和目連尊者!」然而仇伽離非但不聽規勸,心中的瞋恚嫉妒之火更加倍的熾盛。

有一位長者,名叫婆伽,舍利弗尊者及目連尊者曾為他開示法要,因而證得三果阿那含,命終後升到梵天,所以名叫婆伽梵。他雖住在遙遠的梵天,卻知道仇伽離對兩位尊者的惡語中傷,於是專程從天上來到人間,現身於仇伽離的房中。

仇伽離問他:「你是誰?」
婆伽梵回答:「我是婆伽梵。」
仇伽離又問:「你來這裡有什麼事?」

婆伽梵說道:「我用天耳聽到你毀謗舍利弗尊者及目連尊者,特地來勸諫你,請你趕快停止,不要再說這件事了!」

婆伽梵一直再三不斷地規勸他不要再毀謗兩位尊者。然而仇伽離不但不停止,反而冷言相譏:「婆伽梵!聽說你是證得三果阿那含的聖者,所謂阿那含的意思就是『不還』,既然不再返回人間,為何你還現身於此?如果真是這樣,佛陀說的話也是虛假的。」

婆伽梵聞言馬上解釋說:「三果聖者名叫『不還』,是因為斷了欲界的煩惱,不再回來欲界受生,並非不能以神足通來到人間啊!」

仇伽離非但不認錯,甚至還訾議佛陀的教法,所以他的身上頓時長滿了惡瘡,如豆粒般大小,從頭至腳遍布全身。即便如此,他還是跑去跟佛陀說:「為何舍利弗和目連尊者與牧牛女行淫呢?」

慈悲的世尊告誡他:「請你不要再說舍利弗和目連這件事了。」仇伽離聽到佛陀這樣說,瞋恚之火更加猛烈,讓他的疱瘡增大到像奈果一樣。仇伽離又第二次向佛陀說此事,佛陀再度勸阻他:「不要再說這件事了。」此時他的疱瘡已長得像拳頭一般大小。仇伽離還是執迷不悟,堅持已見,佛陀第三次勸止,他還是不聽,轉眼間仇伽離的疱瘡已經腫漲如瓠瓜般巨大,全身熱燙如火燒。這時他終於忍不住滿身的灼熱,跳入冷水池中,整池的水也因此滾沸起來。而仇伽離一身的疱瘡在燒灼中盡數潰爛,隨即命終墮入摩訶優波地獄。

此時,比丘們請問佛陀:「世尊!是什麼樣的因果業緣,使得舍利弗和目連尊者受到仇伽離如此嚴重的毀謗呢?」

佛陀回答說:「過去劫時,舍利弗與目連都還是凡夫,他們目睹一位辟支佛從瓦窯中走出來,隨後也有一位牧牛女跟著步出瓦窯,於是兩人便信口誣謗:『這位出家人,肯定和牧牛女有私通苟合之事。』由此惡業因緣,兩人墮落三惡道中,受盡無量痛苦;今生雖然證得了聖果,但前世的惡緣業報尚未償盡,所以還受到惡語誹謗。

你們應當要知道:聲聞聖者,無法成為眾生的大善知識,這是為什麼呢?如果當時舍利弗和目連能在仇伽離面前顯現一些神足通,證明他們已經證得聖果,仇伽離便不敢毀謗,如此即能令他免墮地獄。因為不知道要為他示現神通的緣故,才使得仇伽離四處毀謗,因而命終墮入地獄!」

佛陀又進一步開示:「過去拘留孫佛住世時,有一位名為定光的仙人,與五百位仙人同住在山林中的草窟裡修行。當時有一位婦人,偶然行經此處,遇到傾盆大雨,深山裡難尋遮風避雨的地方,婦人於是到定光仙人的草窟,想要借宿一夜,仙人很慈悲地答應了。隔日清晨婦人離開時,其他仙人們看到了便誹謗說:『定光仙人一定和這婦人有不淨行!』

此時定光仙人知道他們的心念,擔心他們因為誹謗的惡業,會墮入地獄受苦,立刻施展神通,飛昇到離地面大約有七棵多羅樹的高空,示現十八種神變。仙人們看見了驚嘆說:『身體能離地四指,心中即無婬欲,更何況定光仙人能飛昇高空,示現大神變,怎麼可能有不可告人之事?我們豈可輕率誹謗清淨的修行人呢?』當下五百仙人立刻五體投地,躬身作禮,至誠懺悔。因此知懺悔過的仙人們得以免除誹謗的重罪。大眾應當知道,菩薩具足通曉善巧方便的智慧,真正是眾生的善知識啊!」

接著,佛陀告訴大眾:「當時的定光仙人就是現今的彌勒菩薩,而五百仙人即是現在僧團裡長老等五百比丘。」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.卷第三(二八)》

省思

眾生心常隨著六根向外攀緣,起無明、妄想、執著;這念心不清淨,不能作主,不知因果本末,動之於身口,就會造業受報。故佛陀告誡弟子:「慎勿信汝意,汝意不可信。」

現今網路資訊發達,若放縱口業,任意批評、毀謗、論人是非,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力快速且廣大,對當事人所造成的傷害更難以形容,相對而言,回歸自身的惡業及惡果,更是深重難測。

所以修行要從這念心來努力,透過聽經聞法,知因識果,端正知見。進一步,時時覺察、覺照,反省檢討心中的念頭,以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為目標,如是行持,人生必能愈來愈光明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