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啟度眾之行
 圖/傳齡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 

世尊於菩提樹下初成佛道,受梵王等啟請慈允住世弘化,之後七天,佛陀觀察眾生誰應先有得度因緣,思惟:「我今欲開啟甘露法門,應該為誰說法,令其最先得聞法益呢?」想起──初出家時遇到的阿羅邏仙人:「他聰明智慧過人,一經點撥,必然很快領悟。況且他曾誓願:『若成道時,必先度我。』所以,我應該成就他的願心。」

此時,空中突然傳來:「阿羅邏仙人昨夜往生了!」世尊以法眼觀察世間,發現仙人果然已於昨夜往生了。

世尊又想到另一位曾結緣的仙人:「迦蘭仙人根機敏利,一入耳根即刻明了,也是適合最先聞法的根機!」可是,天人馬上回應:「迦蘭仙人昨夜也往生了!」世尊平靜地說:「是啊!我也知道他昨夜已往生了。」

世尊繼續思惟:「我離開皇城後,國王命令憍陳如等五位卿臣隨我修行,隨時關照守護,其資質皆悉聰穎,與我又有宿世因緣──我曾發願,若成道業,必先度之──所以現在應首先為此五人開闡殊勝法門。」昔日諸佛初轉法輪之處,皆在波羅柰國鹿野苑中的仙人住處,世尊觀見憍陳如等五人,現正在此處:「我應該前往鹿野苑,為他們轉無上法輪。」釋迦牟尼佛即刻起座,行腳往詣波羅柰國。

當時有五百商人組成商隊,為首二人名為跋陀羅斯那、跋陀羅梨。經過曠野之時,有天神示現,告訴他們:「今有行者成道,具足『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』圓滿功德,乃世間最大福田。你們若能把握因緣,即刻前去作最先供養,便能成就最初獻供的殊勝功德。」

商人們一聽,立刻歡喜感恩天神的告諭,又問:「我們如何找到佛陀呢?」天神答:「世尊不久便會行腳至此。」

誠如天神所言,世尊一路在無量龍天前後護法下,行腳至多謂娑跋利村。村人見到如來威儀挺特、相好莊嚴,又見諸天擁護圍繞而來,十分歡喜,紛紛奉上蜜麨供養如來。

世尊思惟:「過去諸佛以缽化緣,盛裝飲食……」霎時四大天王已感知,便各持一缽出現佛前,雙手至誠奉上。世尊心想:「若我只選用一缽,其餘三王必定心生懊惱。」於是慈悲地一一接受供養,將四缽疊置於手上,雙掌一按,倏忽合成一缽,四面還具其本來風貌。

世尊即為祝願:「以此四天王布施之缽盛食,令所有供養齋食者,得氣力充盛、相貌殊好、見者歡喜、平安快樂、無諸疾苦、壽命綿延,諸善鬼神常相守護、開示正道,常遇貴人,四時吉祥如意,常得諸星宿天神、鬼王隨身護佑。四大天王審察世間,若樂善好施之人,能斷除貪、瞋、癡三毒根,獲身、命、財三堅固法報,生生世世聰明智慧、篤信佛法、增長正見、遠離昏昧。現世之中,父母妻子、親戚眷屬,繁旺和樂,無諸災障。族人若有宿世冤業、墮惡道之人,應以此布施功德,回向還生人天善道修行,不起邪見,勤修加行,常能親近供養諸佛,得聞妙法,見如實道,證菩提果,一切圓滿如意。」

世尊悉心祝願後,正念受食;食畢,漱口洗缽,一切威儀庠序。隨後慈悲為商人們傳授三皈依,並教導:「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」,使他們成為最早皈依的在家弟子。

告別村人之後,佛陀繼續行腳。有一外道名叫「優波迦」,見到如來相好莊嚴,諸根寂靜、恆處定中,歎為稀有,即刻以偈稱頌:「世間諸眾生,皆為三毒縛,諸根又輕躁,馳蕩於外境。而今見仁者,諸根極寂靜,必到解脫地,決定無有疑。」問道:「仁者師學何人,其姓字可否得聞?」

世尊以偈答言:「我今已超出,一切眾生表,微妙深遠法,我今已具足。三毒五欲境,永斷無餘習,如蓮華在水,不染濁水泥。自悟八正道,無師無等侶,如清淨智慧,降伏大力魔。今得成正覺,堪為天人師,身口意滿足,故號為牟尼。欲趣波羅柰,轉甘露法輪,是天人魔梵,所可不能轉。」

優波迦聽聞世尊悟八正道,而成正覺,心生無量歡喜,合掌恭敬讚歎今日得遇勝緣實未曾有!繞佛作禮後,依依不捨目送佛陀離去,直到佛陀消逝於廣陌的盡頭。

世尊繼續行腳,來到了文鱗盲龍居住的無提池邊,佇足靜坐了七天,定中安寧祥和之光,映入水中,遂使盲龍雙目澄澈洞開,如來身像歷歷明明出現眼前,如過去三佛成道之時一樣光明。

重見天日的龍王心中無量歡喜,即以名香栴檀蘇合沐浴其身,躍出水池,見到佛陀相好莊嚴,挺昱如樹王般散發出光華。龍王趨前繞佛七匝,以身環繞周圍四十里,七頭密覆世尊上方,為其遮蔽蚊蠅及寒風暑熱。一連七日,天降甘露,龍王一心護法,未曾感受自身飢餓或乾渴。七天之後,雨停了,佛從靜坐中出定,龍王化作一年少修行者,嚴飾淨好前來頂禮問訊:「佛陀多日來,沒有受風寒或熱惱所苦吧?沒有被蚊蠅等侵擾吧?」

佛陀知其殷勤護持,以偈頌開示:

「久得在屏處,思道其福快,昔所願欲聞,今已悉知快。
不為彼所嬈,能安眾生快,度世三毒滅,得佛泥洹快。
生世得覩佛,聞受經法快,得與辟支佛,真人會亦快。
不與愚從事,得離惡人快,有黠別真偽,知信正道快。」

佛陀勸勉龍王,佛世難值、正法難遇,應當把握因緣皈依於佛、皈依於法、皈依於僧。龍王隨即恭敬求受三皈依,成就畜生道中最初見佛得度的因緣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卷第一•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
第四之四》

省思


所謂「佛度有緣人」,雖上根利智如二仙人,若福德因緣不具足,旦夕之間又入於生死苦海。世尊三祇修福慧、百劫修相好,於娑婆國土示現八相成道,欲成就無量眾生出世勝緣。所以成道後,不畏勞苦、風塵僕僕行腳度化有緣,如五百商人、外道、龍王……。不論種族、貧富、物類,凡見佛相好、聞佛十號,皆歡喜受持三皈、翻邪轉正。至今,化世三寶流布世間,凡有見聞者,若能念佛慈悲,實踐佛法,廣積福德資糧,必能脫生死苦,趣涅槃樂。

 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