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育王供養菩提樹

圖/傳源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在佛教高僧的感召下,阿育王一改過去殘暴的性格,皈依佛門。他放棄以兵力統一國土,改施以仁政,並致力於佛教的傳播,廣建八萬四千塔,立佛教為國教。 在建造八萬四千塔後,阿育王生起了參禮釋迦牟尼佛修行與弘法聖地的心願,便懇請優波崛尊者帶領他到聖地禮拜供養。

一日,阿育王來到佛成道之菩提道場。釋尊於此菩提樹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所以大王一見菩提樹,法喜之心溢於言表。為了表達最至誠的恭敬心,阿育王特別準備許多希有珍寶,歡喜地供養菩提樹。

阿育王有一位夫人,名叫低舍羅絺多。當時,低舍羅絺多夫人對於阿育王以珍寶供養菩提樹的作為心生嫉妒:「大王對我寵愛有加,我對大王更是愛戀不已。現在,大王竟為了菩提樹而捨棄我,將這麼多珍貴的寶物拿去供養菩提樹,真是太令人氣憤了!我絕對不能讓這棵菩提樹存在於世間。只要樹木枯死了,大王就不會再前去供養了。」

被嫉妒心蒙蔽的低舍羅絺多夫人叫來咒師,對咒師說:「你能夠讓菩提樹枯死嗎?」咒師胸有成竹地回答:「沒問題,只要給我千兩金錢,我就能達成任務。」

夫人立即準備了千兩金錢給咒師。咒師一拿到錢,馬上就來到菩提樹下,施予咒術,並以線繩綑綁菩提樹,讓菩提樹無法自然生長。過了不久,菩提樹就漸漸地枯萎,葉子也開始掉落了,但是並沒有真正枯死。於是,咒師又使出計謀,對夫人說:「只要再以熱騰騰的乳汁澆樹,這棵菩提樹一定很快就會枯死。」

夫人聽了非常高興,便跑去對大王說:「大王,我想要以乳汁供養菩提樹,請大王恩准。」大王以為夫人心存善意,希望以乳汁灌沐菩提樹,便同意了低舍羅絺多夫人的請求。夫人見機不可失,馬上就拿著熱乳汁去澆樹。已開始乾枯的菩提樹,再經此一摧殘,果然很快就枯萎而了無生機。

其他諸多夫人看見了枯死的菩提樹,便跑去報告大王:「大王,如來曾在菩提樹下成正等正覺,成就一切種智,如今菩提樹忽然枯死,樹葉也都凋謝了,不知是何緣故?」

大王聽這個訊息,非常驚恐悲傷,隨即迷悶倒地。在一旁的侍者也很驚慌,馬上在大王的臉面淋灑冷水,阿育王才慢慢甦醒過來,一邊哭泣著說:「我見到菩提樹,就如同親見如來。現在聽說菩提樹枯死了,我覺得我也將要死了!」

夫人見到大王憂愁不樂,安慰大王:「大王,您不必憂愁苦惱,您還有我,我可以取悅您,令您歡喜啊!」大王卻回答:「沒有了菩提樹,我的命也沒有了。如來在此樹下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現在菩提樹已枯死了,我留在世間還有什麼用呢?」

夫人聽到大王這番話,知道自己犯了大錯,便立刻用清冷的乳汁灌溉菩提樹。菩提樹果然死而復生。於是,夫人便請人每天以千瓶乳汁灌溉,菩提樹逐漸重現生機。諸多夫人看見了生氣蓬勃的菩提樹,又跑去報告大王:「菩提樹又重生了,完好無缺,就和原來的一模一樣。」

大王大為驚喜,立刻來到菩提樹下。當他親睹菩提樹時,目不暫捨,便說:「灌浴供養菩提樹,是我的父王瓶沙王也不曾做過的,而我現在做到了。我所能發心供養的不僅是如此而已,我應該以乳汁、香水、花香、塗香,以及種種飲食、寶物,恭敬供養如來的賢聖弟子們。」

於是,大王便以金、銀、琉璃、水玉四種珍寶做成的器皿,盛放香乳及香湯,並準備了種種飲食、香花、伎樂和千種幡幢、千種寶蓋,並受持八關齋戒,穿著白淨衣服,執持香爐,在大殿上向四方作禮。心念口言:「懇請諸方如來的賢聖弟子們,憐愍弟子,接受弟子的虔敬供養。」

此話一說,三十萬比丘感於大王的誠敬之心,都聚集來到此處。其中,包括十萬阿羅漢、二十萬學道之人及凡夫比丘。隨後,賓頭盧尊者也帶領無量阿羅漢前來應供。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‧卷第二十三(六○四)》


省思


佛教的文物古蹟,是佛教歷史的真實見證。透過佛教歷史的見證,不僅能增長信心,更能令行者發大願心——以佛願為己願,追隨佛陀的足跡,發起荷擔如來家業之弘願。

《楞嚴經》云:「若眾生心,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,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。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,此則名曰香光莊嚴。」憶佛念佛,念念相續無有間斷。修行要「以佛心為己心」,佛的心,即是覺性。行者若能時時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當下即是見佛!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