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身難得當精勤

圖/傳若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有一個小孩聽到佛經上說:「盲龜值浮木孔,其事甚難。」他想試試到底有多難,便將木板穿了一個孔洞,而洞的大小正好可以讓自己的頭穿出。

為了進行這個試驗,小孩來到了水池旁。他先將木板丟到水池中,自己再跳入池中,試著將頭穿過孔洞。但是木板隨著波浪不斷地飄浮,怎麼努力都無法把頭穿過去。在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後,小孩心中想著:「真是令人氣餒啊!大海這麼寬廣,浮木的孔洞小,盲龜又無法看見木板,百年才出水一次,要遇到浮木都很難了,更何況還要從浮木的孔洞中探出頭來,更是難上加難。我在小小的水池中,木板的孔洞又大,雖然我的眼明可見,可是經過上百次的嘗試,頭仍然無法從孔洞穿出,更何況是盲龜呢?」

他接著又想:「佛陀以大海為譬喻,惡道眾生想要得到人身,機會也是這麼渺茫啊!我這一生能得到人身,應當要珍惜、把握,不可懈怠、放逸,更何況雖有恆河沙數般的佛出世,我卻不曾遇到過呢!」

「今生得聞具足十力的世尊所說的微妙正法,我應當把握因緣依法修行。如果能遵循佛陀的教法勤加修習,就能夠從生死輪迴中度脫。想要斷煩惱、得解脫,無法由他人來代勞,只能靠自己精勤修行才能成就。如果墮到八難之處,不知何時才能夠脫離啊!世間的業力如影隨形,不時追逐著自己,造了惡業就會墮入惡道受苦。我應當引以為戒,一定要從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的三界牢獄中出離。若不出離煩惱熾盛的三界,如何能了脫生死呢?」

「若墮入畜生道,必須無量劫遭受鞭打、負重、宰殺,或弱肉強食、相互殘害等痛苦;若墮入地獄、餓鬼道,如入長夜黑暗的深淵中,飽受寒冰或猛火的煎熬、刀杖驅逼或常在飢餓等苦。如果我不精勤修行,也一樣是在黑暗苦惱中,不得出離三界。如今我雖然已得人身,但還沒有滅盡諸煩惱,無法出離三界牢獄,唯有遵循佛所教示的種種法門精進用功,才能出離三界。現在,我發願出家修行,依教奉行,必定要得到解脫!」

典故摘自:《大莊嚴論經•卷第六(三八)》


省思


佛曾以手中的沙與大地之土為喻,比喻人身難得如佛手中之沙,而三途惡業的眾生則多如大地之土。故《四十二章經》中,佛言:「人離惡道,得為人難。」光是細觀水、陸、空行的畜生道眾生,其數量之多難可計算,更何況我們看不到的地獄、餓鬼道眾生。故知人身難得,絕非虛誑。

古德云: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」既得人身,當善自珍惜,保握修行學佛的因緣,依止大善知識,親近正法道場,聽經聞法,依法修行,朝著了脫生死、契悟菩提涅槃的目標前進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