妻子甚獄

圖/傳樺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過去在耆闍崛山後面住有七十餘戶的婆羅門,由於宿世福德具足,所以得度因緣已至。

這天,佛陀來到這個村子,眾人看到佛陀相好光明,莫不心生崇敬。佛陀坐在樹下,問這些婆羅門說:「你們住在這裡已經幾代了?又從事什麼工作來維生呢?」婆羅門回答:「我們住在這裡已經三十多代了,以耕種、畜牧為生。」

佛又問:「那麼,你們是信仰什麼宗教及道理以脫離生死之苦呢?」婆羅門表示:「我們崇敬日月水火之神,會依著時節來祭拜。若有人過世,全村上下都會聚在一起,唱誦經文,祝禱亡者投生梵天,以脫離生死。」

佛陀告訴諸婆羅門:「你們以耕種、畜牧為生,祭祀日月水火之神,唱誦、祈求生大梵天,這些並不是脫離生死的方法。三界之內福報最大的,沒有比得上天人,但若缺乏佛法的智慧,最後不免還是要墮至三惡道中。唯有出家修清淨戒行,落實寂滅之道,才能脫離生死。」隨後佛陀說了一首偈語:

 「以真為偽,以偽為真,是為邪計,不得真利。
  知真為真,見偽為偽,是為正計,必得真利。
  世皆有死,三界無安,諸天雖樂,福盡亦喪。
  觀諸世間,無生不終,欲離生死,當行道真。」

此時,七十位婆羅門聽了佛陀的開示,不僅心開意解,並且願意隨佛出家修行。佛陀對他們說:「善來比丘!」七十位婆羅門的鬚髮自落,當下成為比丘。

佛陀與這些比丘們一同回去精舍,但途中有人開始眷戀妻子而心生退悔。這時天空下起雨來,如此的情景也讓他們更加思念家人。佛陀心知眾人的想法,就在路邊化現數十間房舍,一行人便到屋裡躲雨,但這些房子的屋頂卻會漏雨,於是佛陀藉此因緣,說了一首偈語:

「蓋屋不密,天雨則漏;意不惟行,婬泆為穿;蓋屋善密,雨則不漏;攝意惟行,婬匿不生。」

七十比丘聽聞此偈後,雖然勉強自己要精進而行,但心中依然悶悶不樂。

雨停了,他們又啟程上路,在路上發現一張舊紙,於是佛陀請一位比丘撿起來。佛問比丘:「那是什麼紙?」比丘回答:「是包香的紙。它雖然被丟棄了,但香味還沒散呢!」

一行人又繼續前行,看見地上有一根斷了的繩子,佛陀又請一位比丘撿起。佛問:「這是什麼繩子?」比丘回答:「這條繩子非常腥臭,是綁魚的繩子。」佛陀告訴諸比丘:「所有萬物本是清淨,皆因不同因緣使其改變,產生不同的罪果與福報。一個人若親近賢明之人,他的修養與學問就會愈來愈好;若親近邪愚之人,禍殃隨至。就好像你們看到的這張紙及這條繩子一樣,近香則香,繫魚則腥;一個人若習慣某種環境,日子一久就會因為漸漸薰染其特質而不自覺。」於是佛陀又說了一首偈語:

「鄙夫染人,如近臭物;漸迷習非,不覺成惡;賢夫染人,如附香熏;進智習善,行成芳潔。」

七十比丘聽了佛陀開示的偈語,了達家庭是貪欲的深淵,妻子為難解的枷鎖,於是更堅固了修行的願心,達到精舍,精進攝心,專精用功,最後證得阿羅漢果。

典故摘自:《法句譬喻經.卷一》


省思


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人繫於妻子舍宅,甚於牢獄,牢獄有散釋之期,妻子無遠離之念。情愛於色,豈憚驅馳!雖有虎口之患,心存甘伏,投泥自溺,故曰凡夫。透得此門,出塵羅漢。」世人因情愛束縛,障蔽了智慧心、清淨心,無法看清生命的真相。殊不知無常乍到、生離死別之際,只能在無量苦惱中,各自隨業流轉。若能夠透達情愛欲望乃束縛人心之苦本,親近善知識藉教悟宗,放下情執,透達本然的清淨心,人生必定愈走愈光明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