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育王造八萬四千塔

圖/傳珍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過去,阿育王暴虐無道,殘害無數,世稱暴惡阿育王,但在經過海比丘的慈悲教化,立即拆除所建之人間地獄,皈依佛法,不僅施行仁政,並且護持正法,令佛法得以傳播。

為報三寶恩德,阿育王欲造八萬四千塔供養佛舍利,便率兵至當初佛涅槃時八大國王共分佛舍利,各自起塔供養的地點,首先來到王舍城,取阿闍世王佛塔中所存的佛舍利,回復並修治此塔。進而一一取了其餘七個佛塔中的舍利。當時的龍王亦請得佛舍利供養,於是阿育王又來到羅摩村,向龍王請求希望能取得佛舍利,廣造舍利塔利益眾生,龍王遂捨舍利予阿育王。

得到舍利的阿育王作八萬四千金、銀、琉璃、頗梨篋,盛佛舍利;又作八萬四千寶瓶,來裝盛此篋;又以無量的幢幡、傘蓋,莊嚴舍利,並令諸鬼神各各持供養舍利之具,下達命令:「在閻浮提當中,乃至於海的邊際,凡是城邑聚落滿一億戶的地方,都要造塔供養佛舍利。」

有一個名為著叉尸羅的國家,其城邑聚落有三十六億戶,國人告訴鬼神說:「請給我三十六篋舍利,讓我國造三十六塔。」阿育王也作無數方便,令國中人數不滿家數者,仍令滿家數,使其能立塔供養。

當時,巴連弗邑有一位上座,名叫耶舍。有一天,阿育王告訴上座說:「我想在一天中,於閻浮提遍造八萬四千塔。」如偈所讚:

「大王名阿育,於先八塔中,各取其舍利,於此閻浮提,建立諸佛塔,八萬及四千,縱廣殊妙勝,一日都使畢。」

耶舍上座即告王說:「善哉!大王!可於此月十五日蝕時,令此閻浮提大眾立塔供養。」十五日時耶舍上座即以神通力遮日,所有鬼神領命於阿育王,於日蝕時同時造塔。因此,於一天當中造八萬四千塔,所有眾生慶喜無比,人人皆稱之為法阿育王。如偈讚曰:

「王聖種孔雀,安樂世間人,於此閻浮提,建立勝妙塔,本名為惡王,今造勝妙業,共號名法王,相傳至於後。」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卷第二十三》(六○四)


省思


佛言:「人有眾過,而不自悔,頓息其心,罪來赴身,如水歸海,漸成深廣。若人有過,自解知非,改惡行善,罪自消滅;如病得汗,漸有痊損耳。」聖人也有過去,囚犯也有未來。每個人在得遇佛法之前,都曾因知見、觀念的不正確,而任由貪、瞋、癡造下種種惡業;一旦得遇正法,改過遷善,人生便可從黑暗到光明。所謂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,對於過去的錯誤,要能改正,不僅絕不再犯同樣的過失,而且更要積極地行善,從惡人變成好人,從好人變成賢人,更從賢人真正地成為一個聖人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