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住空寂的智慧

圖/傳若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佛陀淨住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,有一大梵天王起大邪見,作是思惟:「我所住天宮恆常不變,真是殊勝呀!根本沒有任何人像我一樣投生在此,更不用說能超越我!」

世尊於禪定中觀察到大梵天王的心念,認為正是教化天眾的因緣,於是乘三昧力,於剎那間出現於大梵天的虛空中,安詳而坐。

於此同時,憍陳如尊者亦觀察到此一化緣,立刻入定,隨現大梵天際,立於佛陀東側。接著,大迦葉尊者、目連尊者、阿那律尊者,也一一出現於世尊的南面、西面和北面。

佛陀相好無與倫比,與諸弟子甚深禪定、神通自在,光明遍照大梵天宮。佛問梵天:「梵天,你是否已經捨棄之前的想法呢?你之前想:『根本就沒有任何眾生有資格生在梵宮,更何況是超越我?』你眼前的這些尊者,是不是具足威儀,光明皎潔,更勝於你呢?」

梵天真誠地說:「確實如此!尊者們如此光明自在,我於此天未曾得見!而今得見,其禪定、福德真的非常莊嚴殊勝,從今以後再也不敢說我能住此梵宮恆常而無有變易、無有能及了。」

佛陀示教利導、慈悲開示:「梵宮無常,終將壞滅。雖然修行禪定得力得生此天,但尚未漏盡煩惱,待天福享盡之時,仍會受生死輪迴之苦。」佛陀進而開示法要,令其發大願行,勿得少為足、懈怠安逸。隨後入於三昧,歸還祇洹精舍;諸尊者亦隨喜為梵天開示法要,隨後亦一一返回精舍,只剩下大目犍連尊者仍安坐於梵宮。

此時,梵天問大目犍連尊者:「佛陀的弟子中,還有像您這樣具足大威德神足力的嗎?」尊者回答:「隨世尊修行證得阿羅漢者,都有如此自在神力,不僅斷除諸邪見、煩惱,而且已得生死自在,不再受輪迴之苦。」隨說偈語開導梵天:

  「牟尼弟子大羅漢,有大威德具三明,
   得盡諸漏知他心,能現神變化群生,
   如是聲聞甚眾多,是故汝今宜恭敬。」

目連尊者說完偈語,更為梵天廣說法要,開示教導令得利益歡喜,便入正定,還於祇洹精舍。

典故摘自:《別譯雜阿含經˙卷六》

省思


古德云:「百尺竿頭坐底人,雖然得入未為真;百尺竿頭須進步,十方世界現全身。」一般人嚮往天福,雖因禪定善法得生梵天,仍為生滅果報,報盡還受輪迴。因此,當我們對一切因緣習為常,甚而生我慢心,得少為足,就是在障礙自己的道業。修行當諦觀無常之理,珍惜親近大善知識聽經聞法的因緣,勤修精進,慎莫放逸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