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耕
圖/傳昆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過去,佛陀在拘薩羅國度化眾生。一日,佛陀威儀庠序,著衣持缽,前往一那羅聚落乞食,心想:「今天時間尚早,可以先到耕田的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煮食的地方。」這時正在努力耕田的婆羅豆婆遮婆羅門,遠遠地就看到世尊的身影走來,立即說道:「佛陀,我今為了飲食生計而耕田下種,沙門應該也要耕田下種,以供自己的飲食生計啊!」

佛陀向婆羅門表示:「我也有耕田下種,以供飲食。」婆羅門說:「我都沒見過您耕田,也沒看過您拿著繩子或木條套住馬或鞭策牠們去犁田,更不見您拿著工具刨土掘草,但您卻說:『我亦耕田下種,以供飲食。』」

   佛陀以偈回答:
  「信心為種子,苦行為時雨,
   智慧為時軛,慚愧心為轅,
   正念自守護,是則善御者,
   包藏身口業,知食處內藏,
   真實為真乘,樂住為懈息,
   精進為廢荒,安隱而速進。
   直住不轉還,得到無憂處,
   如是耕田者,逮得甘露果;
   如是耕田者,不還受諸有。」

婆羅門聽完了偈子,內心滿是歡喜,說道:「太好了!真是太好了!這才是善耕田哪!」旋即以滿缽香美可口的飲食供養佛陀,卻被佛陀拒絕。佛陀告訴婆羅門:「我並不是為了乞食而說法。」婆羅門即問:「那麼,現在這些食物該如何處理呢?」

佛陀表示:「我沒見過諸天、魔、梵志、沙門、婆羅門、天神或是世人,因為吃了這些食物而得以安身的。你現在將這些食物倒在無蟲水中,以及稀疏的草地上。」婆羅門照著佛陀的話,將食物倒入無蟲水中,霎時間,水即煙起涌沸,就像是將滾燙的熱鐵丸丟入水中一般,啾啾作聲。

看到這番奇景,婆羅門心想:「真是太神奇了!一定是佛的大威德、大神力,才將食物變成這樣!」於是生大信心,請示佛陀:「我能不能在正法中出家,受具足戒呢?」佛即告訴婆羅門:「你當然可以在正法中出家、受具足戒,成為比丘。」 婆羅門出家後,獨自在閒靜處思惟:「我今剃除鬚髮,身著袈裟,應遠離世間種種欲樂,精勤修道。……」如此思惟、修行,不久後便證得阿羅漢果,心得解脫。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˙卷四》


省思


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當制五根,勿令放逸,入於五欲。譬如牧牛之人,執杖視之,不令縱逸,犯人苗稼。若縱五根,非唯五欲,將無涯畔,不可制也。」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畝田,如何才能不讓這頭牛糟蹋了我們的心田?就如佛陀告訴耕田的婆羅門,當以信心、善心為種子,以智慧心認清讓我們流轉生死之根本,不讓這頭牛隨著五欲的誘引而橫衝直撞;並時時反省檢討,以慚愧懺悔之心改過遷善。如此方能長養菩提心苗,才是真正的「善耕者」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