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順善成就
圖/傳旆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有一次,佛陀住在迦毘羅衛城的尼拘律園中。當時,佛陀的叔父斛飯王之長子摩訶男來到尼拘律園拜見世尊。抵達後,摩訶男向世尊頂禮問訊,於一旁坐下。

摩訶男請示佛陀:「世尊,迦毘羅衛城繁榮富庶,有眾多的人民。街道雜目,人群擁擠,每當我出入街道時,除了有眾多護衛、侍從人員環繞在我身旁,還有狂象、狂人和各種交通工具,在我的周遭不斷地流動著。在這種混亂吵雜的情境中,我會生起極度的恐慌,擔心自己忘失了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我會想到:『自己若忘失念佛、念佛、念僧,那麼命終之時,當生何處呢?』」

佛陀告訴摩訶男:「不用害怕,你命終之時必定不會投生惡道,而且無有罪惡。譬如一棵大樹,如果截斷樹根,這棵樹會往哪一邊倒呢?」摩訶男回答:「這棵大樹會倒向枝幹茂盛的一邊。」

佛陀為摩訶男開示:「你也如是,命終之時不會墮到惡道,亦無有罪惡。因為你長夜修習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念念皆能堅住在佛法僧三寶上,命終時,即使色身被火所燒,被丟棄到墳墓堆中,風吹日曬,最後成為灰塵,隨風飄逝,但你的心意識因日日夜夜以信心為前導,身又能持清淨戒、修習布施,同時還會前往塔寺聽受正法,並且受持、實踐,漸能觀察諸法深義,具足薰習一切信、戒、施、聞、慧。如是善念、善法具足,往生時神識必往安樂之處,上升至天界。」 摩訶男聽了佛陀的開示,對於未來捨生趣生,充滿了光明和希望,歡喜作禮而去。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˙卷三十三》


省思


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世間一切事物之成就,必定遵循因果之法則。八正道以正知見為前導,佛法告訴我們要建立正知見,要相信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不必害怕未來會隨波逐流,要從現在開始積極努力種善因。依著佛陀的教敕,腳踏實地,一步一腳印在因地上依教奉行,直待善因緣成就,必是光明坦途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