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悟輪迴的婆羅門
圖/傳珍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佛在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,日日安詳地著衣持缽,徐步至舍衛城中乞食。一天,當佛陀步向一位婆羅突邏闍大婆羅門家,這位婆羅門虔敬的將手洗淨,雙手捧著佛陀的鉢,盛滿豐富的美食來供養。隔日乃至於第三天,佛陀皆是前往婆羅突邏闍的家中乞食。婆羅突邏闍心中忽然有個念頭:「這位沙門數日來此乞食,彷彿是自己的舊識一般。」

佛陀了知他的心念,於是說道:「天雨屢次地降落,五穀屢次地成熟,行者屢次地乞食,善信屢次地供養;一次一次地生於天上,一次一次地受諸果報;一次一次地,婦人有了身孕,一次一次地,嬰孩誕生於世間;一次一次地汲取牛乳,一次一次地製成酥酪;一次一次地受生,一次一次地壞滅;一次一次地死亡,一次一次地憂惱;一次一次地將身軀火化,一次一次地埋葬於塚間。若是行者能超脫於生滅,證至寂靜涅槃,則得以止息這不斷的輪迴。若沒有了屢次地生,就不會有屢次地死、屢次地傷痛、屢次地悲號。」

婆羅突邏闍聽到了佛陀這段開示,法喜充滿,生起了堅定的信心,將佛陀的缽盛滿種種上妙美食,並且恭敬地供養佛陀。佛陀順應著前段的開示,並沒有納受。婆羅突邏闍請教佛陀:「既是如此,請問這缽中的食物又該供養誰呢?」佛陀告訴他:「我不知有任何沙門、婆羅門、魔王或梵天,能如法消化這缽食物。你將它放置於沒有蟲的水中、沒有蟲的草中吧。」婆羅突邏闍遵循著佛陀的指示,經過一番尋覓後,將這些豐盛的菜肴放入了一處無蟲的水中。就在這一瞬間,熾然的煙火猛然竄出,緊接著,是一陣徹耳的爆裂。佳餚美饌頓時化為一陣濃煙,隨風飄散而逝。婆羅突邏闍讚歎道:「沙門瞿曇的神通力真是希有難得呀!些許的食物,即能作出如此的變化。」

婆羅突邏闍於是前往祇園,頂禮佛足,請求出家。佛陀說:「善來比丘,袈裟自著,鬚髮自落。」婆羅突邏闍出了家,並受具足戒,深信紅塵俗世非真正可安身立命的歸宿,出家修行才是最究竟的道路。在日以繼夜的精勤用功下,正念常存,志願堅定,親證阿羅漢果,獲得解脫。

典故摘自:《別譯雜阿含經‧卷四》


省思


《無常經》云:「循環三界內,猶如汲井輪,亦如蠶作繭,吐絲還自纏。」在迷的眾生,不明白生死輪迴之苦,隨著自己的習氣與業力,一再地重覆類似的模式,於是不斷地承受種種相似的果報,不知出離。覺悟的智者,在輪迴中看見了萬象的生滅與虛妄,知苦、斷集、慕滅、修道,在生滅中體會了不生滅性。<永嘉證道歌>云:「幾回生,幾回死,生死悠悠無定止,自從頓悟了無生,於諸榮辱何憂喜?」佛陀在茫茫生死海中,指出了出離的路,每個人都能透過修行,走出漫無止盡的輪迴,邁向最究竟安樂之處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