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說法要的毗舍佉比丘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度眾。當時,毗舍佉比丘於講堂中為許多比丘說法,不僅言辭流暢,妙語如珠,且將義理發揮得淋漓盡致,能令聞者心生法喜,意解心開,與會大眾聆聽開示後,皆歡喜踴躍,虔誠供養。因為毗舍佉比丘說法之心十分清淨,不為利養、不求聲名,且辯才無礙,故能令聞者深生信解,憶持不忘。

當時,有許多比丘來到佛所,至誠頂禮佛足後,稟告佛陀:「毗舍佉比丘在講堂為大眾說法,不求名聞利養,且所說之法契合義理,辯才無礙,能令聽聞者憶持不忘。」佛陀欲見毗舍佉比丘,比丘們即去請毗舍佉比丘前來。

毗舍佉比丘來到佛所,至誠頂禮佛足後即於一旁站立,恭敬合掌。佛問毗舍佉比丘:「你是否為比丘們說法,使其一心專注,聽而不厭呢?」毗舍佉比丘回答:「是的。」佛即讚歎毗舍佉比丘:「你能發自內心真誠、清淨地布施法要,不為名聞利養,所說之法圓融無礙、契合義理,能讓聽法者生起敬信之心,歡喜納受,真的非常好。自今以後,應常如是說法,利樂有情。」佛陀進而對眾多比丘開示:「你們於修行中,應依此二原則來行持:第一、願能善說法要。第二、若不能善說法要,則當默然寂靜,不得論說世間俗事。莫輕忽默然寂靜,能寂靜定心者,能有殊勝功德。」接著,佛陀說了一首偈語:

  「若諸大眾中,愚智共聚集,
   若未有所說,人則不別知。
   若有所顯說,然後乃別知,
   是故汝今者,常應說法要。
   熾然於法炬,豎立先聖幢,
   諸阿羅漢等,咸妙法為幢,
   諸先勝人等,以善語為幢。」

比丘們聆聽佛陀教誨後,個個法喜充滿,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.卷一》


省思

能以清淨心,不求名利供養之心分享法益,並自身如實依法修行,即是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能令自己與他人於菩提道上精進不退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