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夜漫漫惡道苦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天,祇夜多尊者與弟子入石室城乞食,進城門時臉色突然憂戚哀傷起來,等到乞食結束,要出城時,又悲傷不已。弟子們感到疑惑,於是請示尊者緣由,尊者回答:「我之所以突然感到憂戚哀傷,是因為走到城門邊時,遇見一位餓鬼之子,此餓鬼子向我說道:『我在這座城邊已經等了七十年,母親為了我入城去尋找食物,至今未曾回來。現在我又飢又渴,非常痛苦難受,尊者入城時若有見到她,請轉告她趕快回來。』」

「我入城之後,見到餓鬼母,即向其說言:『你的孩子在城門邊等你,他又飢又渴,氣力微弱,非常思念母親,想要趕快與你相見。』餓鬼母回答:『我入城已七十多年,雖然有膿血、涕涶、糞穢等不淨之食,但因我福薄,且因剛生產完,羸弱飢餓無力,所以都被那些力氣大的餓鬼早一步搶走;好不容易得到一口不淨食,欲回去與孩子分享,城門卻又有許多大力鬼在那阻攔,不許我出城。祈求尊者憐憫我,慈悲帶我出城,使我們母子得以相見。』於是我立刻帶著餓鬼母出城。」

「當餓鬼母子倆相見後,便馬上分食僅存之一口不淨食。當時我向此餓鬼母問道:『你住在這裡多久了?』餓鬼母回答:『我住在這裡的期間,看著這座城從初初興建,漸至頽圯、敗壞,又再重新興建,已經有七次了。』聽了不禁令我感嘆:『餓鬼的壽命這麼長,真是苦啊!』」祇夜多尊者的弟子們聆聽開示後,紛紛感到流轉惡道是為甚苦,皆起厭離生死之心而得見道。

典故摘自《雜寶藏經‧卷七》


省思

每個人都希望離苦得樂,如今已得難得之人身,已聞難聞之佛法,遇到境界、煩惱現前時,應當吃苦了苦,心存感恩,珍惜一切順逆境界的磨鍊,累積向上提升的資糧,邁向光明的康莊大道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