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惡業報如影隨形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時代,有一位力大無窮的駝驃比丘,隨佛出家後,精進行道,威德具足,證得阿羅漢果。由於駝驃比丘時常發心營辦僧事,關照僧眾的飲食起居,佛稱讚其「營事第一」。

當時,在僧團中有一位福德淺薄的彌多比丘,幾乎每次都拿到粗糙的食物,久而久之,便對駝驃比丘產生成見,認為對方是故意分給他不好的東西。後來,彌多比丘公然中傷駝驃比丘,並聯合他已出家的姊姊,於比丘尼僧團中誹謗駝驃比丘。駝驃比丘為避免眾人因毀謗羅漢而造惡業,只好選擇離開,於是顯現十八神變,灰身泯智,入火光三昧。

僧團中的比丘們對於駝驃比丘何以被誹謗?何以力大無窮?何以證得阿羅漢果?均感到疑惑且好奇,請示佛陀之後,終於明白。原來迦葉佛住世時,有一位年少比丘,長得眉清目秀,相好端嚴。一日外出乞食,在城中遇到一名少婦,少婦見其相好莊嚴,心生貪戀,於是目不轉睛地直盯著他瞧。當時的駝驃比丘是一名監督膳食製作的官員,看見這位少婦緊跟著年少比丘,於是不明就裡到處傳言:「年少比丘和少婦私通!」因為造作不實的誹謗,以此因緣墮落三惡道中受苦。又因過去在迦葉佛時出家學道,所以今生得證阿羅漢果。在其出家修行的期間,於僧團中料理僧事,某次極力挽救陷於深泥中、馱著米麵的驢,以此緣故得力大無窮之果報。

典故摘自《雜寶藏經‧卷二》


省思

人一生中的造化,皆與因果業報息息相關。儒家言:「天作孽,猶可違;自作孽,不可逭。」又云: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」一切眾生皆是自作其業,自受其報。如何逢凶化吉、遠離災禍?先須明因識果。凡事從因上努力,修一切善,無善不修,斷一切惡,無惡不斷,常懷慈悲心、清淨心,時時覺察、返照,使自心能清楚作主,以正念面對順逆境界,不逃避、能承擔,才是遠離輪迴桎梏的正確途徑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