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善敬長的功德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佛在毘舍離獼猴岸邊的大講堂中說法。當時有一位名叫摩訶離的貴族來到講堂中,恭敬地頂禮世尊後,退坐在一旁。

摩訶離坐定後請示佛陀:「世尊,請問您曾見過天帝釋嗎?」佛陀回答:「我看過。」摩訶離又繼續請問:「有長得很像天帝釋的夜叉鬼,世尊您所看見的不會是夜叉鬼吧?」佛陀表示:「我所看見的究竟是天帝釋本人或是長得很像天帝釋的夜叉鬼,這是很容易辨別的。對於天帝釋過去所做的善事,我也很清楚:天帝釋在過去生中,非常地孝順父母、尊敬師長,說話慈悲、柔軟,也不會挑撥是非,所說的都是好話、實話。他還喜歡布施,心當中沒有慳貪、嫉妒、瞋心等等不好的念頭,也不會嫌棄或是怨恨他人,所作所為都是善事、善行。」佛陀接著又以偈語開示大眾:

  「於父母所,極能孝順,
   於諸尊長,深心恭敬。
   恆作軟善,恩柔好語,
   斷於兩舌、慳貪、瞋恚。
   三十三天,各作是語,
   如是行者,勝我等輩,
   應當別住,以為天王。」

在場比丘們聽到佛陀的開示,心生歡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‧卷二》


省思

古人說:「萬惡淫為首,百善孝為先。」孝順父母,並不只是讓他們能衣食無缺而已,孔子說:「大孝尊其,其次弗辱,其下能養。」除了三餐溫飽、還需言語溫和、態度柔軟,這才是真正能令父母心生歡喜者。若更能揚名天下以顯父母,是名大孝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