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直影端 為人所重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說法。有一次,阿修羅王因為生病而面容憔悴、精神萎靡,釋提桓因知道後即前往探視。阿修羅王告訴釋提桓因:「希望你能讓我的病趕快好起來,身體回復像過去一樣健康。」釋提桓因則說:「如果你能教我阿修羅幻術,我就讓你像從前一樣健康、快樂。」阿修羅王聽了便說:「等我問過其他阿修羅後,如果可行,我一定教你。」

阿修羅王回去後,即問其他阿修羅們的意見。當時有一位專門以諂媚虛偽的幻術誑惑世人的阿修羅,告訴阿修羅王:「釋提桓因從過去久遠以來,內心正直、行為端正,常修善法,從不虛偽誑妄他人。您可以跟他說:『如果修了阿修羅諂媚虛偽的幻術,則會墮入盧樓地獄中。』釋提桓因必定會放棄學幻不好的想法,並祝願大王您早日康復。」阿修羅王聽了之後,即約釋提桓因前來,並依此阿修羅建議,以偈語告之:

  「身心清淨帝釋天,若知幻術墮泥犁,
   於那盧留地獄中,直待一劫被燒煮。」

當時釋提桓因一聽偈語即說:「請阿修羅王不要再說了,我已不想學此幻術,並且真心祝願阿修羅王您的病能很快復元,身心安穩無憂。」

佛陀告訴比丘們:「釋提桓因雖處天道,尚且能做到不虛偽諂媚,常以真實無妄之心待人處事;大眾皆已剃除鬚髮,出家修行,難道還做不到遠離虛偽諂媚,行事常保樸質正直?若能以真誠無妄之心待人接物,則能與佛法相應。」佛陀開示結束後,比丘們皆法喜充滿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.卷三》


省思

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諂曲之心與道相違,是故宜應質直其心。」真誠無妄的言行,必能獲得眾人的信任。若以諂媚阿諛之心奉承別人,或許一時能博取對方的歡心,然而時日一久,知其虛偽不實,則不會再受尊重與信任。故當謹言慎行,以真誠之心待人接物,必為人所敬重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