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欲精進魔生惱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不久,魔王便起了妨礙佛陀弘法的念頭,於是立即前去佛陀所在。

魔王對佛說道:「您平日總是顯現莊嚴和悅的氣色,一個人在靜處獨處著,想必您修習禪定時,必定得到了甚深的法喜。既然您能捨棄統治國家的王權及種種名利富貴,何不與大家共為親友,一起生活呢?」

佛對魔王說:「正因我在修習禪定當中有所體會,所以內心常保平靜,能夠戰勝你以欲望構成的無形軍隊,得到最珍貴的無上法財,這種遠離憒鬧的自在獨居生活,又何需親友的陪伴呢?」

魔王又問:「既然您已成就無上道,享受涅槃的安穩及喜樂,不是很好嗎?為什麼還要出來教化眾生呢?」佛陀回答:「為的是使眾生能聽受教法,正確了知世間一切道理,止心不受魔擾、不為欲望所動,皆能趨向涅槃之道!」

魔王聽完之後,便嘆息:「我試圖勸阻佛陀卻徒勞無功,就像一群錯把白石山認作是美食的鳥,不但無法飽腹,反而還傷了嘴喙啊!」

魔王因為沒有達成目的,十分憂愁苦惱,於是獨自來到一空地,以箭畫地,苦思良計。魔王有三個女兒,分別名為極愛、悅彼和適意,這三個女兒看到父王如此苦惱,便自告奮勇想幫父王解決問題,她們保證一定能以欲望之網達成目的,使父王開心。雖然魔王已知佛陀斷欲無求,超越魔的境界,不過因為女兒們的堅持,所以也只好隨她們去。

魔王的三個女兒化作容貌美艷、舉世絕倫的女子,來到佛前向佛頂禮,並且侍立在旁,向佛說道:「我們願以自身供養您,任您差遣。」但佛陀連看都不看她們一眼,於是三女退到一旁討論:「世間男子喜歡的女人類型都不一樣,也許佛陀不喜歡這一型,不如我們變化成不同類型的女子,當中總有他喜歡的吧!」於是她們各自變化成六百位女子,當中有嬌俏可愛、清純甜美的,也有成熟嫵媚或歷經滄桑但風韻猶存者,這些女子一同到佛前說道:「我們願以自身供養您,任您差遣。」但佛陀依然對這些女子看也不看一眼。三位魔女再次挫敗,經討論後得到一個結論:「佛陀必定是一位真正了斷愛欲之念的解脫者,不然一般人見到我們的絕世美貌早就心亂狂迷,強欲攻心吐血而死,怎麼可能好端端地坐在那裡動也不動呢?」於是三女決定以詰問的方式勸阻佛陀。

魔女極愛首先問道:「您總是在樹下獨坐,為什麼不和眾人共為親友,一同生活呢?」佛陀回答:「我已得到無上涅槃之樂,心中常處寂靜,所以不執著一切殊勝妙好的色相,能摧伏愛欲之魔,不需要親友的陪伴。」魔女適意又問道:「您的心究竟是安住在何處?入了什麼樣的禪定而能夠永離世間一切束縛呢?」佛陀回答:「我的心離開了愛憎悔恨等一切分別,意志堅定不退,不住一切相對境界,所以能夠度過欲愛煩惱的生死之流,永離縛著。」魔女悅彼聽見佛陀的回答,不禁讚歎:「唯有像您這樣具有無上妙智的人,才能夠斷除貪愛的煩惱,遠離縛著眾人的種種欲望,超越生死,為人所不能為啊!」

三女不但沒有達成目的,反而更肯定了佛陀向道的堅決意志,只好回到父王身邊。魔王看到三女無功而返,呵責了一頓,並且說了一首偈語:

  「三女占壞彼,形容猶如電,
   向彼大精進,如風吹兜羅。
   爪以欲壞山,齒齚於鐵丸,
   嬰愚以藕絲,欲懸於太山。
   佛已度眾著,欲共彼講論,
   羂弶欲捕風,欲下虛空月。
   以手掬大海,望欲得乾竭,
   佛已離諸著,欲往共講論。
   舉脚度須彌,大海中覓地,
   佛已出諸著,而往共講論。」

魔王對女兒們說完後,便懷著憂愁悔恨返回了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.卷二》


省思

成功之人必定有其明確目標,以及能實踐到底、不因外境誘惑、擾亂而屈服的堅強意志;而無敵之人,不是因為降伏了外敵,而是因為降伏了自己。這是佛陀對修行的態度,也是我們該學習的人生態度。所謂「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;壁立千仞,無欲則剛。」面對外境的種種誘惑,只要還有一點心動,就容易隨波逐流、玩物喪志。要記得,光明人生的操控權在自己手上。立定志向,堅持到底,自然能不被一切障礙所阻,順利前行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