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善之人必行施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波斯匿王前往佛陀所在的精舍,頂禮佛陀之後向佛說道:「世尊啊!有一位長者名叫摩訶南,家裡非常有錢,幾乎可以稱作巨富了。」

佛陀聽到這裡,便問國王:「為什麼能稱為巨富呢?」

波斯匿王回答:「因為這位長者的家裡有數千萬億無法計算的金銀珍寶,更不用說其他的財產了。但非常奇怪,這位長者雖然富有,但衣食卻令人難以置信地簡陋。舉例來說,他吃的是糟米雜糠的粗食,煮菜時還混雜了一堆薑片在裡面,不但如此,還吝嗇到拿菜餚中煮過的薑片去賣錢;他穿的是用廉價布料做成的衣服,出門乘坐的是用樹葉當作車頂、已經腐朽到快要壞掉的老車。從來沒有人看過他肯出一點錢來供養修行人,或者布施給貧窮的乞丐們,乃至於到了吃飯時間,就趕快將門關起來,深怕沙門、婆羅門……前來托缽。」

佛陀聽了便告訴波斯匿王:「大王啊!這種人雖然有錢,但實在不能稱作勇於為善之人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得到了財富卻不能好好運用,不但自己如此,連孝養父母師長、供給妻兒、奴僕的能力都沒有;不但吝嗇供養修行人,也不願以財富行善,累積生天的福報。就好像是產鹽的地方,雖然有一些水源,但因水質苦澀而無法飲用,到最後就會慢慢乾涸。世間人不也是同樣地愚癡?雖然得到了許多財富而感到快樂,卻無法妥善運用,吝於供養父母師長、供給妻子,亦不願給奴僕好一點的待遇,乃至於惠施親友,這樣的人即使坐擁財富又有什麼好處?

佛陀又說:「真正的善丈夫,是得到錢財之後能樂於布施,不因怕人奪取、怕失去而掩藏吝施,故能無憂快樂。此外,亦能將財富分享予師長父母、妻子兒女、親友、奴僕,並且供養一切修行人,布施給貧窮、需要救助者。如此之人,能歡喜施財修福,必能種下將來生天的果報,這樣的財富才有價值可言!

就像是在城市、村莊聚落附近,有一座水色澄清、水溫恆涼的池子,時常湧出乾淨甜美的水。水池的形狀相當平正,周邊環境甚佳,綠蔭遍佈、草地柔軟,百花爭妍、果實美味,所有居民都能夠來此飲水及洗浴;不但是人,就連飛禽走獸都能開心地在這裡玩耍嬉戲。其實,就是要具有這樣成就諸善、利益眾人的能力,才是真正勇於為善者,才能夠稱為為善的大丈夫啊!」於是佛陀說了一首偈子:

  「譬如鹹鹵土,中有冷汪水,
   鹹苦不可飲,後自煎涸盡。
   儜夫亦復爾,雖有多財寶,
   不能自衣食,亦不施他人,
   是名為儜者。有財能布施,
   譬如平博地,有好清流池,
   林亦甚蔚茂,人獸同快樂,
   是名為智者。如似大牛王,
   生則受快樂,死則生天上。」

在座比丘聽完佛陀的開示後,莫不歡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阿含經‧卷三》


省思

您是否曾經思考過生命的價值為何?為了聚財,生命在勞碌中流逝了許多,但當我們老了、病了,甚至死了,留著這些又能做些什麼?不如趁自己還能作決定時,將這些帶不走的錢財,藉由布施的功德力,提升為生生世世都能受用的功德法財。透過有形的財產提升生命無窮的價值,才是真正明智的富貴之人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