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淨供養 受福無量
圖/傳開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在世時,有一大富六口之家,奴婢、金銀珍寶不可稱數。一天,佛與阿難尊者入城乞食,來到這戶人家,全家人都非常歡喜,請佛入內應供。富麗堂皇的屋裡,鋪設著毛織的地毯,使用的食器皆以金、銀、琉璃打造而成,細巧精緻,無與倫比。

阿難尊者問佛:「這戶人家以何因緣,今世能享有如此富貴?」佛陀回答:「過去世時,這位屋主非常貧窮,有一年發生了飢荒,糧食短缺,只能採擷水邊的植物充當糧食。這天,正好採了一些水生植物煮成羹湯喝,恰巧遇到沙門托缽乞食,屋主的父母說:『把我的那一份拿去供養沙門吧!』於是,其他兒孫們便將自己的食物供養父母,而父母又將其轉供養沙門,所以一家大小將當天僅有的食物盡數供養。」

「因為這樣的真誠布施,全家人得生天上人中,常得安穩快樂,財富豐饒,亦因這樣的因緣,世世共結眷屬,同享福樂。今世重逢,全家人歡喜受持五戒,命終後得生天上,受福無量。」

典故摘自《雜譬喻經‧卷下》


省思

貪欲爲一切禍患之根本,對治貪欲要行布施。故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難得之物,盡用布施,其福最多。」虔心供養三寶,即種下解脫之因,因圓果滿,即能聞法得度,福慧無量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