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以慈心攝婆羅門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時代,毘舍離國有一婆羅門執著邪見且貢高我慢,連舍利弗、目犍連尊者到他家以無數方便化導,都無法令其捨棄邪見。

婆羅門家非常富有,卻沒有子嗣,所以非常擔心一旦死去,這些財寶將盡數充官。於是,婆羅門供奉諸神,希望能求得子嗣,由於婆羅門的誠心所感,三個月後,妻子便懷孕了。足月後,婆羅門婦生下一名相貌端正莊嚴的男嬰,不僅是父母,乃至整個宗族都對他非常疼愛。

就在男孩十二歲的時候,有天和同伴們出外郊遊,路上遇到一隻醉象。醉象瘋狂的四處踐踏,竟將小男孩踩死了。婆羅門夫婦聽聞噩耗,痛哭失聲,仆倒在地,塵土沾身,發狂似地自拔頭髮,然後喃喃地說:「我的命好苦啊!為什麼要讓我失去唯一的孩子呢?」於是,夫婦前往兒子喪命的地方,痛徹心扉地抱著兒子,痛哭到昏倒,甦醒後又哭泣,最後發狂似地赤裸著身體四處奔走。

佛陀知道婆羅門夫婦得度的因緣到了,於是變化成他們的愛兒,來到他們面前。夫婦倆突然看到自己的兒子,歡喜異常,毫不猶豫地衝上前去擁抱,狂亂的心瞬間止息。這時佛陀便為他們說法,婆羅門夫婦亦因聽聞佛法而充滿法喜,於是捨棄邪見,發無上道心。

典故摘自《大方便佛報恩經‧卷五》


省思

佛陀悲智雙運,不外令眾生除疑執、捨邪見,入覺海、證菩提,這是佛化導眾生的本懷,也是佛弟子的義務與責任。如此落實,依教奉行,必能於利他中完成自利,通往光明、解脫的遠景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