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諸根,得離苦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曾在波羅奈國的鹿野苑弘法。一日,佛陀於入城托缽的途中,在祠廟邊遇到一位內心起了貪念的比丘,佛陀告訴他:「比丘!你種下的苦子極為鄙穢。所謂諸根惡漏,有漏汁處,必有蠅集。」比丘一聽,明白佛陀已識其心念,於是升起敬畏之心,趕緊匆忙離去。

佛陀回到鹿野園苑後,告訴比丘們今天所遇到的事。此時,一位比丘恭敬合掌請示佛陀:「世尊,何為種苦子?什麼是鄙穢、惡漏?什麼又是蠅集?」佛陀開示說:「心中種種瞋恚嫌害,即為苦因。這些苦就如同種子,種下後將來必會招感種種苦果。再者,放縱自心、貪著五欲,則為卑鄙污穢之行。如果不知改正自心,進而違犯戒律規矩,放縱自己的言行舉止,即名惡漏。一旦六根長養了這些惡習,沒有慚恥之心,不知悔改,惡習就會如汁液招感蒼蠅般,招感更多煩惱,此即蠅集。」接著,佛陀為大眾說了一首偈語:

  「若有不攝諸根者,增長欲愛種苦子,
   作諸鄙穢常流出,親近欲覺惱害覺。
   若在聚落空閑處,心終無有暫樂時,
   若於己身修正定,修集諸通得三明。
   彼得快樂安隱眠,能滅覺蠅使無餘,
   能修得行住健處,履行聖跡到善方。
   得正智迹終不還,入於涅槃寂滅樂。」

比丘們聽完佛陀開示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•卷一》


省思

「佛者,覺也。」學佛,即是學習佛陀清淨的身口意。如能從言行中反觀自照,藉由持守戒律,以攝諸根,散亂之心即能消止。如此以善攝惡,廣植諸善根,累積善法資糧,終能淨心、明心,回復本具的清淨心,作生命的真主人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