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知識猶如滿月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。一天,一位名叫生漏的婆羅門前往佛陀的處所,和其他比丘相互問訊後退坐一旁。當時,生漏婆羅門請示佛陀:「應該要如何看待惡知識?」佛陀回答:「當如觀月。」婆羅門再請示:「那應當如何看待善知識呢?」佛陀同樣回答:「當如觀月。」婆羅門說:「您現在只是略說而已,沒有廣演其義,希望您能詳細說明,使未能明瞭者皆能領悟。」佛陀告訴婆羅門:「我現在就為你開示,你要專心諦聽,並且好好思惟。」

佛陀對生漏婆羅門說:「惡知識猶如月末之月,晝夜周旋,漸漸減損,甚至有時還會隱沒不見。惡知識因漸漸不信佛法之故,所以不守戒律、不聽聞佛法、不願布施,沒有智慧;因爲如此,命終後將墮入地獄之中。而月初的月亮經歷晝夜,光明漸增,漸漸盛滿,直至十五日之夜即圓滿具足,一切衆生沒有不看到的。善知識因愈來愈相信佛法,所以遵守戒律、聽聞佛法、歡喜布施,智慧增長;也因爲如此,命終將生天上善處。所以,我才會說善知識趣向滿月。」接著,佛陀說了一首偈子:

  「若人有貪欲,瞋恚癡不盡,
   於善漸有減,猶如月向盡;
   若人無貪欲,瞋恚癡亦盡,
   於善漸有增,猶如月盛滿。」

佛陀勉勵生漏婆羅門應當學習如初月般,善業漸增。生漏婆羅門聆聽開示後隨即讚歎:「佛陀,您說的真是太好了!我如黑暗中的人得以重見光明、迷路的人找到出路。請允許我成為受持五戒的佛弟子,我將終身持戒無有違犯。」佛陀應允後,生漏婆羅門歡喜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增壹阿含經‧卷八》


省思

佛陀的出世,使我們在黑暗中找到光明,在無助的時候得到安穩的依靠,不再迷惘不安;佛法猶如一艘法船,帶領我們遠離惡道,增益戒定慧法,遠離貪瞋癡煩惱,航向善道。親近善知識,才有正確的歸依、正確的知見,道業方能日漸增長,人生才能離苦得樂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