檀彌離護法得道因緣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佛陀在王舍城竹林精舍弘法時,憍薩羅國內有一位名叫曇摩貫質的長者,雖然豪貴大富,卻沒有兒子,於是他遍求國內所有神祇,希望能得子嗣。長者的誠心祈求感動了天神,長者婦不久即懷孕,生下一位端正莊嚴、世所希有的男孩。長者請來幾位相師為子占相吉凶,相師們觀察之後,知道這個孩子是有德之人,於是為其取名為「檀彌離」。

檀彌離長大後,父親便往生了。由於長者是當時的貴族,所以波斯匿王便讓檀彌離繼承父親的爵位。檀彌離受封爵位後,家宅七寶具足,所有庫藏悉皆盈滿,無有缺漏。

當時,波斯匿王有一個兒子在異鄉感染了熱病,被病苦折磨得十分憔悴。國王請來名醫診治,都說要用珍貴稀有的「牛頭栴檀」塗抹其身,才能治癒。於是國王頒佈全國,表示能找到牛頭栴檀送至王宮者,酬金千兩。這樣的公告遍布國內所有角落,卻始終沒有消息。一天,有人到王宮稟告國王:「國內有一位名叫檀彌離的長者,不僅家中非常富有,且寶庫內收藏種種稀世珍寶,要什麼有什麼,您一定可以達成心願。」國王聽了,立刻前往長者家。

守門人見到波斯匿王的到來,隨即入內稟報,長者立即出門迎接。國王進到長者家後,便問檀彌離長者:「剛剛在那道由純銀鑄成的外門內,有一位相貌出眾、舉世無雙的女子,坐在鑲有銀縷的銀座,身旁有侍女十人,她是您的夫人嗎?」長者回答:「不是,她是守門的婢女。」國王繼續問:「這位婢女是做什麼的?」長者回答:「她負責通報消息。」於是,國王再進入第二道門,此門以紺琉璃製成,門內亦有一女子,面貌更加端嚴,左右侍從比前一位還多。接著,再進入由黃金鑄造而成的內門,門內亦有一名女子,其儀表莊嚴倍增,不僅坐在黃金製成的座椅上,左右侍者更多於之前的女子。國王問:「這位是你的夫人嗎?」長者還是回答:「不是。」兩人便往屋內走去。沒想到映入眼簾竟是清澈如水的琉璃地面,屋內處處刻畫著獅子、魚等種種動物形象,微風吹過,影象投入地面,奕奕動摇,栩栩如生。國王以為走在水上,驚怖地問:「宅內難道沒有其他地方做水池嗎?」長者回答:「這不是水,是紺琉璃鑲成的地面。」並將七寶手鐲投擲於地,手鐲一路滑到牆角才停住。

國王見此景象非常歡喜,隨即跟著長者進入大廳。大廳由七寶組成,檀彌離長者的夫人正坐在大廳中,其座椅也是由紺琉璃製成。長者請國王上座後,檀彌離夫人便流下眼淚,國王問:「夫人為何流淚?難道是不歡喜我來嗎?」夫人回答:「國王親臨是敝舍之福,心中甚是歡喜,只是國王衣服上有些煙氣,令我禁不住燻出眼淚來。」國王好奇地詢問:「你們家不燃火嗎?」夫人回答:「我們從不燃火。」國王再問:「不需燃火,家中如何煮食?」夫人說:「只要到用餐時間,百味飲食自然現前。」國王又問:「那麼到了晚上,你們又如何照明呢?」夫人回答:「用摩尼寶珠。」夫人於是關上門窗,拿出摩尼寶珠,此時只見一片光明甚於白日。這時,曇彌離長者恭敬地跪下,請問國王:「國王,您今日駕臨敝舍,是為了什麼事呢?」國王告訴長者:「我有一子感染熱病,需用牛頭栴檀才能治癒,聽說你這裡有一切珍奇寶物,所以前來向你求取。」

於是,檀彌離長者帶著國王一同前往寶庫;寶庫內七寶珍奇如日照般光明,牛頭栴檀亦不可計數。長者告訴波斯匿王:「國王!您需要多少,任意拿取。」國王說:「我只須二兩。」於是長者折取一小段牛頭栴檀,並遣使者先送回宮給王子服用。

波斯匿王十分感謝長者的善心,臨行前告訴他:「你應當去見佛陀。」長者問:「什麼是佛?」波斯匿王非常驚訝地問:「你沒有聽過佛陀?佛陀是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,因厭離生、老、病、死,所以出家學道,成就佛果,得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具足一切神通智慧,受人天所尊敬,故號為佛。」長者聽了深生恭敬,於是詢問:「佛在何處?」國王告訴他:「佛陀正在王舍城竹林精舍。」

波斯匿王離開後,檀彌離長者便前往見佛,佛陀的相好莊嚴,令他心生歡喜,長者頂禮問訊,並且攝心聆聽佛陀的開示,當下即證須陀洹果。於是檀彌離長者請求出家學道,佛陀立即應許:「善來比丘!鬚髮自落,法衣著身。」佛再為其說四聖諦法,檀彌離比丘煩惱漏盡、心垢皆除,證阿羅漢果。

阿難尊者及諸比丘合掌向佛問道:「世尊,不知檀彌離比丘有何功德,能夠生在人中,卻受天人般福德,且能不貪著世樂,出家未久即獲道果?」佛陀告訴阿難尊者:「過去九十一劫時,毗婆尸佛滅度之後,有五比丘欲共同修道,在山林中找到一處泉水清美、適合修行的好地方。當時比丘們協商,勸發當中的一位比丘:『這裡離城裡很遠,托缽不易,你可以發心修福,供養我們。』此人立即應允,到城中托缽,日日為四比丘送食。四比丘由於能安心辦道,三個月後便得道證果。

得道比丘們心懷感恩,對這位比丘表示:『多虧你發心護持,使我們能專心修行,成就道果,你有任何願望都可以說出來。』比丘非常歡喜地說:『願我將來在天上人間皆能富貴無虞,所願之物皆能不費氣力自然獲得;且能值遇大善知識,聞法心淨,速得道果。』」佛陀告訴阿難尊者:「當時發心護持四比丘道業的就是檀彌離比丘,於九十一劫中,皆生天上人間,豪貴莊嚴,不處貧窮卑賤之家。今日得見我聞法得道,未來度眾無量。」阿難尊者及諸比丘聞佛所說,法喜充滿,當下有證須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及阿羅漢者,亦有發無上菩提心者,個個對於佛陀所說的教法信受不渝,頂戴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賢愚經‧卷十二》


省思

今生富貴,因過去虔誠恭敬、布施供養而來;今生所求皆遂,因過去滿眾生願而來;今生得聞佛法,因過去廣植福田而來;今生得道證果,因過去修行、斷惡修善而來。故修行應發菩薩之大慈悲心,以清淨、無求之心廣植福田,利他自利,必能成就無量功德,臻於解脫自在境地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