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淨梵行,大德大力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在王舍城弘法時,目連尊者於靈鷲山中,獨自一人靜坐思惟,心想:「過去忉利天主釋提桓因在界隔山石窟中,向佛陀請示斷盡欲愛得解脫的義理,佛陀為其開示法要後,忉利天主隨喜讚歎,但似乎仍想提出問題,我當前往詢問其隨喜讚歎的原因。」於是,尊者以神足通飛上三十三天,停在離分陀利池不遠的地方。

當時,釋提桓因與五百婇女在浴池中嬉戲,天女們正以美妙的歌聲歡唱著。後來釋提桓因遙見目連尊者,即告訴天女們停止歌唱,並前往頂禮尊者。目連尊者問釋提桓因:「你過去向佛陀請示斷盡欲愛得解脫的義理,隨喜讚歎,是因為聽聞法義而歡喜,還是還有所問呢?」

忉利天主回答:「天上大多貪著放逸之樂,對於以前的事有時記得,有時不記得了。佛陀現在正在王舍城竹林精舍弘法,尊者如果想要知道我在界隔山中所發生的事,可以前去請示,佛陀怎麼說,您如實受持即是。而現在天上正好有落成不久的宮殿,您可以先入內參觀。」於是尊者接受邀請,與釋提桓因一同前往觀看。

天女們遠遠地看見天主到來,皆佩戴纓絡等莊嚴寶飾,唱歌跳舞、彈奏樂器,然而看到目連尊者後,皆感到慚愧而入室隱藏起來。天主說:「這宮殿地寬且平正,牆壁、樑柱、重閣、窗戶、簾幛等,都非常莊嚴美妙。」尊者告訴釋提桓因:「你因過去生廣修善法福德,而成就今世如此殊妙的果報。」釋提桓因連三稱歎宮殿如何妙好,並將此事三問尊者,目連尊者也同樣再三回答。

這時,尊者心想:「釋提桓因極為享樂天福,且自歎此宮殿不已,我應當令他心生厭離。」即運用神通力,以腳趾壓按宮殿地板,頓時宮殿產生劇烈的震動,尊者即隱沒不見。天女們見宮殿震動搖盪,都感到驚慌恐怖,東西奔走,紛紛詢問忉利天主:「這位是天主您的師父,所以才有如此大的功德力吧?」釋提桓因回答:「他並不是我的師父,而是佛陀的弟子目連尊者,修清淨梵行,而具此大德大力。」天女們聽了以後,即讚歎說:「真是了不起!您竟然有如此梵行清淨、具有大德大力的同學,可想其師佛陀的德力當又如何?」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‧卷十九》


省思

天福享盡,終將隨業流轉,縱如釋提桓因積聚善法福德,得生為忉利天主,仍不及修清淨梵行的功德。所以平時修福修慧,心不貪著,才能與清淨心、無住心相應;念念分明,處處作主,才能消除業障,了生脫死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