息諍論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。一天,目連尊者的弟子與阿難尊者的弟子二人在討論著:「我們兩人的梵唄唱誦,誰較殊勝?」這時,眾多比丘聽到他們兩人諍論不已,便去稟告佛陀:「世尊,有二位比丘在諍論著誰的梵唄唱誦比較殊勝?」佛陀知道後,即請一位比丘去找這二位比丘前來。

兩位比丘來到佛陀的住處,頂禮佛陀後在一旁站立。佛陀問他們二人說:「你們是否在比較誰的梵唄唱誦較殊勝?」二位比丘回答:「是的,佛陀。」

佛陀告訴他們:「你們可曾聽我鼓勵爭論的開示嗎?你們這樣與外道梵志有何不同?」比丘們回答:「不曾聽佛陀鼓勵諍論之法。」佛陀又說:「我從來不曾鼓勵比丘們要與誰一爭勝負。我所說法是為教化眾生而說,比丘們聽聞道理時,應當思惟其意是否與經典、論藏或戒律相符合?若符合,就要一心奉持。」

接著,佛陀說了一首偈語:

  「多誦無益事,此法非為妙,
   猶如算牛頭,非為沙門法;
   少誦但有益,於法而行法,
   此法極為上,可為沙門法。
   雖誦千百章,無義何有益,
   不如誦一句,聞即可得道;
   雖誦千百言,無義何有益,
   不如誦一義,聞即可得道;
   雖有千千敵,一夫能勝之,
   未若能自勝,能忍者為上。」

並且再次勸誡大眾:「你們以後不要再有諍論勝負之心,應當思惟度化一切人民。若比丘再有諍論勝負之心,即以律法教誡。所以比丘們,當自好好修行。」二位比丘聽完佛陀的教誡,即站起頂禮佛陀,並說:「我們以後決不再犯,希望佛陀能接受我們的懺悔。」

佛陀告訴大眾:「知過悔改不再犯,是大乘法中滅罪最快的方法,我接受你們的懺悔。諸比丘亦不可重蹈覆轍,應當依此警惕學習。」比丘們聞佛所說,皆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增壹阿含經‧卷二十三》


省思

諍論勝負是口角之諍、人我是非之處,且諍論的當下亦是慢心作祟――欲一決高下、讚己毀他,非平等心、智慧心及慈悲心之展現。日常生活中,本著利益大眾之心待人處事,才能廣結善緣,自利利他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