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燦蓮花無量功德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。一天,以波斯匿王為首的七國國王和大臣們一起討論佛法,大眾論議著五欲之中,何為第一?有人說:「色為第一。」但也有人對於聲、香、味、觸有不同的認定,於是有人建議:「我們都各自堅持自己的看法,這樣終究無法得到結論,不如去請示佛陀,一切依佛陀所說,如何?」

於是,波斯匿王帶領七國國王、大臣及其眷屬來到佛的住所,至誠頂禮後退坐一旁,請示佛陀:「我們七國的國王和大臣們在討論五欲功德,何者最為殊勝?有人說色、有人說聲……每一項都有人認定,因此得不到結論,特地前來請示佛陀,到底哪一個最殊勝呢?」

佛陀告訴國王、大臣們:「這要看每一個人所重視的是什麼?說他們有殊勝功德,也是隨因緣而說。如果有人對於色有所相應,那就認為色為第一殊勝而心滿意足。如果不是他所相應,縱使再亮麗絢爛,他連看都不看一眼,視若無睹。所以說,就看個人所好而定,其餘無法勝於此。而聲、香、味、觸亦同此理,一切就看個人所喜愛的是哪一項,即便有其他勝過他所喜愛的,不是他想要的,他連看都不看一眼,所以說唯有自己所愛者最勝最妙,其餘沒有能比得上的。」

這時,在座有一位名叫栴檀的居士從座位站起來,整肅衣服後恭敬合掌,說道:「佛陀的開示是世出世間最圓滿的。」接著又說了一首偈語:
「央伽族姓王,服珠瓔珞鎧,摩竭眾慶集,如來出其國。
 名聞普流布,猶如雪山王,如淨水蓮華,清淨無瑕穢。
 隨日光開敷,芬香熏其國,央耆國明顯,猶如空中日。
 觀如來慧力,如夜燃炬火,為眼為大明,來者為決疑。」

此時,所有的國王齊聲讚歎說:「栴檀居士,你說的真好。」同時脫下身上的七寶上衣,賜給栴檀居士,也隨喜讚歎佛陀的無上智慧,滿懷歡喜地離去。

栴檀居士看著所有國王離去後,便從座位上站起來,恭敬地向世尊說:「今日國王們贈我七件寶衣,希望世尊能接受我這七件寶衣的供養。」於是佛陀慈悲地接受了這七件寶衣,栴檀居士作禮後方才離去。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‧卷四十二》


省思

佛陀經常藉因緣來教化大眾,要常說柔軟語、善語、讚歎語,口業清淨是大福報之人。試想我們在家庭中乃至在社會上做人做事,當知善語能使家庭和合,誠懇地讚歎或體解他人可以改善人際關係,使事情得到圓滿的結果。古人說:「一言興邦,一言喪邦」,其實就是這個道理,所以有很多人常常無法在口業上持以清淨,必須承受當來惡果。一句話剎那而過,可以是福報、功德,也可以是罪禍、是非。所以我們都應該深切了達,唯柔善之語乃說,以此清淨三業,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福報、具德行之人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