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利弗缽水和泥度婆羅門
圖/傳聘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古印度舍衛城中住著一位婆羅門,他天生聰穎靈敏、心思縝密,且擁有無數財寶,富可敵國,一生中幾乎沒有他想要而得不到的事物,城中的居民因而對他百般羨慕。

這聽來似乎是件再好不過的事,但事實上,卻是障礙他親近佛法的最大原因。正因為他什麼都有,因此,他總認為自己什麼都不缺,自然不會想到因緣果報、植福培福的事。他常說:「布施是浪費金錢,行善是無益之舉。」然而,過去生中他也曾親近三寶用功修行,深植著宿世的善根,與佛法有甚深因緣,終於,他得度的因緣即將成熟……。

一天正午,佛陀十大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,在定中觀察到這位婆羅門過去生曾積極布施行善,因此今生感得如此殊勝的果報,但假使他此世不改慳吝的惡習,命終必墮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達千萬年之久。舍利弗尊者不忍見到婆羅門將來流轉惡道,求出無期,於是決定前往度化。

尊者當下現神足通,變現在婆羅門面前,手持瓦缽立定不動。此時,正坐下來準備用餐的婆羅門,見到突如其來的舍利弗尊者,勃然大怒,平時就看不起乞食行者的他正準備破口大罵時,忽然心生一計--他要讓這討厭的出家眾自討沒趣……。

婆羅門隨即轉身坐下,像是沒看到舍利弗尊者似的,既不驅逐也不表示歡迎,只自顧自地用餐。過了好一會兒,婆羅門吃飽之後,便將淨手、漱口的水倒入舍利弗的缽中,並說:「這就是我要施捨給你的東西,你走吧!」沒想到,舍利弗尊者竟一點也不生氣,反而慈悲地祝願道:「願您今日誠心的供養,使您百劫千生受無量福報。」說完,便轉身離去。

婆羅門看著尊者漸行漸遠的身影,心中竟不知怎地起了恐懼的念頭,他一邊踱步一邊想著:「倘若這沙門將我的舉動張揚出去,人們一定會認為我是個毫無恭敬之心的吝嗇鬼。」婆羅門愈想愈不放心,於是決定派僕人去將舍利弗尊者追回來。

舍利弗尊者離去後,直接回到精舍,他思忖著:「我該如何運用這缽水,使施主得到最大的利益呢?」舍利弗尊者真不愧是佛陀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行者,不一會兒,他便想出了一個再好不過的方法。舍利弗尊者蹲了下來,將缽中的水倒入泥地中混合均勻,再將和好的泥水取出,鋪設在佛陀平時經行之處,並向佛陀稟報:「這位施主生性慳吝,只願意布施些許的水,然而為了令他免墮三塗惡道,因此我將這缽水和泥,覆蓋於您所經行的路上,使它發揮最大的效用。伏願世尊慈悲,在這塊地上行走,使這位婆羅門永生永世得大福報。」佛陀聽了,慈憫地接受舍利弗的要求,入正定在泥地上經行。

婆羅門派遣的僕人看到了整件事情的經過,深受感動,立即返回,向婆羅門具陳其事,並說:「至高無上的佛陀本為一國王子,如今他捨棄了人人稱羨的轉輪聖王之位,率領弟子披緇修行、持缽乞食,無非是為了讓眾生有修福報、增長善根的機會呀!實在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這些事。」婆羅門聽了,對於自己的惡行、惡念慚愧無比,於是帶著全家大小一同到精舍,向佛陀求哀悔過,希望佛陀能原諒自己的愚癡。佛陀便為他們傳授三皈依並慈悲開示,婆羅門當下化除了心中種種煩惱,得道證果。

典故摘自《雜譬喻經‧卷下》


省思

「要怎麼收穫,先怎麼栽」,想要有貴人相助,就必須勤修善法,利益他人,自能感得善緣具足的果報,生生世世都能親近三寶、得遇善知識,趣向正道,走向光明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