須跋陀羅得道緣
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印度阿那跋達多的水池邊,住著一位已經一百二十歲的五通仙人,名「須跋陀羅」,能飛天、遁地、變大、縮小……等神通變化。這夜,須跋陀羅梵志做了一個很不尋常的夢,夢中充滿恐怖黑暗的景象:所有人失去了雙眼,在暗夜中裸形而立;太陽墮在地上破裂開來,各大海水乾涸枯竭;四周颳起猛烈刺骨的寒風,須彌山也不堪風勢而破散傾頹。須跋陀羅全身汗毛直豎,驚恐不已,醒後冷汗涔涔,以為自己死期將至,好比天人壽命將盡,五衰現前,才有如此可怕的夢境。

這時,有位天人知道梵志心中的憂懼,於是從天而下告訴梵志:「你不要驚慌,此一夢境乃是聖者佛陀將於明日夜半入無餘涅槃的預兆,與你的壽命無關。佛陀是徹底覺悟的聖人,有如三界明燈,宣揚究竟真實的道理,能令眾生出離生死之苦,獲得安穩快樂。」

須跋陀羅一心想見天人口中所說的大覺世尊,隔日便來到佛陀所在的拘夷那竭國。須跋陀羅看到侍者阿難於林中經行,便上前請求:「聽說佛陀宣說的涅槃道法不同於其他人,並已準備於今夜入滅。我雖得神通,但心中仍有太多疑惑無人能解,請您讓我晉見佛陀吧!」阿難為難地說:「佛陀的色身虛弱疲極,不適合接受請法,請恕我不能放行。」不死心的須跋陀羅連續請求了三次,都得到相同的回答。

在樹林深處的佛陀聽到他們的對話,派人傳話給阿難:「讓須跋陀羅到我面前來吧!他是我此世最後得度的弟子,隨他上前自由提問。」

須跋陀羅來到佛陀的身邊問訊就座,心想:「無數外道皆是捨離恩愛、財寶獨身苦行,惟獨瞿曇沙門能夠得道,究竟是為什麼呢?」於是問佛陀:「在這閻浮提世界中,六師諸輩各個自稱『一切智人』,是真實或是虛誑?」佛陀回答:「我十九歲出家,勤求佛道;三十歲成道,究竟解脫。數十年來弘揚佛法,廣說毗尼,淨戒、禪定、智慧悉皆具足。六師外道,心外求法,無有少分智,何況一切智!」

佛陀又說:「修行若不力行八正道,則無法漏盡煩惱,成道證果。須跋陀羅,我的教法即依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這八種正確的道理而行,所以弟子中有得證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的聖人,不同其他外道的修習,終究無法成道證果。佛說法猶如獅子一吼,聲震十方,百獸攝伏。」須跋陀羅梵志當下心開意解,煩惱盡除,即證阿羅漢果。

典故摘自《大智度論.卷三》


省思

須跋陀羅雖有種種神通,但未能明白人生的真理,是以無法成道。佛陀一席話,令其了達修行應具備的正知見,而能成就羅漢聖果。因此,我們應當依此八正道而行,端正身口意三業,才能步向光明自在的人生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