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欲如瘡疣
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在一個天邊飄著美麗彩霞的傍晚,微風徐徐吹進舍衛城的給孤獨園。世尊經過一個下午的安禪靜慮後回到精舍,敷好坐具端坐下來,告訴弟子們今天所發生的事:

一早,當太陽升起後,世尊安庠徐步入城乞食。用完齋後,回到精舍,到寧靜的安陀林中打坐。有一位比丘和世尊一樣,在托缽乞食及用齋之後,也在林中打坐定心;可是他一不小心在禪坐中失去覺性,心中起了貪念,不再與清淨心相應。

此時,有一位住在林中的天神知道比丘起了貪念,心中想著:「這位比丘打坐時怎麼不攝心專注,反而生起惡念呢?我應該去提醒他好好用功!」於是天神來到比丘面前,恭敬地問道:「如果有人身上長了惡瘡,該怎麼辦呢?」

比丘回答:「應當要趕緊醫治才是!」

天神又問:「如果那個爛瘡就像沸騰的熱湯一般,已經膿血交雜、潰爛不堪,要如何醫治呢?」

「已經這麼嚴重了……」比丘想了想,然後回答:「那就應該用正念及正智來醫治。以正智了解病痛是虛妄不實的,並提起正念,保持平靜的心,再以清明的智慧找出正確的醫治方法,如此便能使傷口痊癒。」

天神聽到比丘的回答後,歡喜地讚歎:「您真是說得太好了!用正念及正智來醫治惡瘡,才是最好的方法,能徹底地使傷口痊癒,不再復發。」

說完事件的經過後,世尊告訴弟子:「一般人總是有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等欲望,因此對外境產生貪愛之心,想要追求種種美好的事物。這就好比身上長了爛瘡,不但會感到疼痛,還會吸引蛆蠅。貪欲就像爛瘡一般污穢,因貪欲而生的種種惡念,也像蛆蠅聚集般,臭穢不堪。

凡夫在名利當中汲汲營營,心中的貪欲如烈焰般熾盛,種種妄想、惡念日夜不息,使身心俱疲,距離成道也愈來愈遙遠。

如果能止息種種欲望、追求,保持內心的寧靜,遠離貪欲瘡疣的惱害及過患,就能啟發清明的智慧,悠遊於正道之中。這就是具有正智的賢聖所宣說的菩提大道,能令人遠離生死輪迴之苦,獲得涅槃安隱之樂。」

在寧靜的夜空下,比丘們聽聞佛陀開示的這番道理,無不法喜充滿,依佛所教,除去貪欲過患,邁向正道。

典故摘自《 雜阿含經‧卷三十九 》


省思

貪欲使人失去智慧,看不清真相。因為「想吃」而大啖美食,造成消化不良;因為「想要」而大肆採購,淪為「卡奴」;或是因為婚外情而身敗名裂……想想看,人們是不是常常為了一時的貪心,而付出沉重的代價,讓自己後悔莫及呢?

就如故事中的譬喻,身上有了傷口,要用正確的方法來醫治,才能避免化膿潰爛、蛆蠅聚集的後果。要免除貪欲造成的過患,唯有時時提起覺性,以智慧心觀照,認清貪欲是痛苦的來源,才能不受虛幻的外境所迷惑。降伏貪欲,保持內心的安定,以正念及正智面對一切人事物,才能擁有安穩快樂的人生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