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沙比丘的改過
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過去,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,有一位低沙比丘認為自己是佛陀的堂兄弟,所以言行無所忌憚,也不接受別人的勸諫。

於是,眾多比丘前往佛的住所,恭敬頂禮佛足後稟白:「世尊!低沙比丘自恃是您的堂兄弟,所以不修恭敬,言行無所節制。」這時,佛陀向一位比丘說:「你到低沙比丘的住所去,請他過來。」

低沙比丘到了佛的住所,頂禮佛足,退坐一旁。

佛陀問低沙比丘:「你是否自認為是佛的堂兄弟,所以不修恭敬、無所顧忌,亦不接受別人的勸諫與制止?」低沙回答佛說:「確實是的,佛陀!」

佛陀告訴低沙比丘:「你不應該這樣想,你應如此思惟:『我是佛陀的堂兄弟,所以更應該修習恭敬,戒慎小心,堪能忍耐與接受別人的勸諫與制止。』」

這時,佛陀又為低沙比丘開示:「低沙,你要遠離瞋恚心,不要起瞋恚之心,瞋恚之心不是善法。如果能遠離瞋慢心,以謙卑的心來修行,就能在我這裡真正地修清淨之行。」低沙比丘聞佛所說,心生法喜,作禮而去。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•卷三十八》



省思

《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有勢不臨難」,一般人都會有依靠權貴、攀龍附鳳的心態,認為自己或親戚有權有勢,便以此名利、地位、勢力為依靠,為所欲為,造諸惡業,廣結惡緣。經云:「若得勝報榮譽等事,是我過去宿因所感,今方得之,緣盡還無」,權勢、名利不可能長久存在,地位不可以永遠依靠,一旦因緣散去,名利地位、權勢不再,自己終究還是要因為欺人及所結下的惡緣,面對種種不如意的果報。反之,若能做到富而不驕、貴而不傲,愈居高位愈謙卑低下、慈心寬容,必能增長福德、廣結善緣;即使一朝權勢不再,內心依然光明坦蕩,所以六祖大師說,內心謙下,外行於禮,才是真正的功德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