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生婦聞法心開

圖/傳珍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,有一位阿那邠祁長者的媳婦,名為善生,容貌十分莊嚴,她憑恃自己是舍衛國第一大臣之女,不但不恭敬丈夫的父母及兄弟,亦不信奉三寶。

一天,阿那邠祁長者前往祇樹給孤獨園,頂禮佛足後,說道:「佛陀,我兒子最近娶了大臣之女為妻,此女自恃望族,不僅不信奉三寶,亦不尊敬家中長老尊卑,希望佛陀能為其說法,令其心開意解,發歡喜心。」接著,長者祈請佛陀及眾僧到家中接受供養,佛陀默然應許,長者即回家準備飲食,敷設坐具,靜候眾人的駕臨。

佛陀來到長者家,見到善生婦便說:「為人媳婦有四種不同類型:似母、似親、似賊、似婢。婦似母者,即隨時瞻視丈夫,承事供養,不令其生活有所困乏,此人定受諸天守護,不為人與非人所害,死後生天,名為婦似母。婦似親者,即是與丈夫同享苦樂,如親人般親近。婦似賊者,即是妻子如賊一般,對丈夫心懷瞋恚、不恭敬,並欲加相害,不僅夫婦不親,不為人所愛,諸天亦不擁護,為惡鬼所侵害,命終之後即入地獄。婦似婢者,就是像婢女般隨時瞻視照顧丈夫,心存慈心,忍其言語嘲諷,不畏寒苦,並能敬奉三寶,心生恭敬。若能做到這些,不僅為諸天擁護,亦受人與非人喜愛,命終生天。善生婦,這四種類型的媳婦,你是哪一型的呢?」

善生婦聽完佛陀的開示,慚愧地頂禮佛足,並且懺悔:「世尊,從今以後我會改正我的缺點,如婢女般遵行禮法,待人處世。」善生婦隨即回家跟丈夫禮足懺悔,始終敬奉自己的丈夫。

後來,善生婦前往精舍,恭敬聆聽佛陀的開示,因其精進,即於座上證得初果。法喜充滿的善生婦,自此皈依三寶並受持五戒,對於佛陀所說的教法信受不渝,頂戴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增壹阿含經•卷四十九》



省思

夫妻之間,以恭敬心、忍辱心、慈悲心相處,家庭才能和諧圓滿,子女於此家庭環境中薰陶,也會學習正確的人際關係,能夠多一分體諒與包容。果能如此,則社會少分暴戾之氣,國家更添祥和安定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