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夜好眠

圖/傳珍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北風颯颯,寒冷的冬天已經到來,樹木凋零,大地一片死寂。

一天,佛陀來到阿羅毗祠堂邊休息,阿羅婆長者子經行至此,向前頂禮佛足,並在旁坐了下來。 「世尊,不知道您昨夜睡得好嗎?」長者子關切地問候著。

佛陀慈祥地說:「是的,阿羅婆,昨夜睡得很好。」

長者子瞧了瞧佛陀身邊以草製成的坐墊,再觀察佛陀所著的衣不足以保暖,實在信不過在這麼冷的冬天能有個好眠,於是疑惑地請示佛陀:「使用的只是一般的草褥,穿得又極為單薄,怎麼可能睡得好呢?」

佛陀慈藹地看著長者子:「阿羅婆啊!我問你一個問題,你就能明瞭了。好比長者家宅堅固,寒風不入,屋內有床褥、毛毯等溫暖的臥具,一應俱全;不只如此,還有四位容貌莊嚴的美女,令人百看不厭,再加上燃好的燈火。你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下,能不能得到好眠呢?」

「當然嘍!有好的臥具和環境,自然睡得好。」佛陀進一步問說:「好,那如果睡的人突然起了淫欲之心,念念相續,可以得到好眠嗎?」長者子答說:「世尊,如果這人起了淫欲之心,就睡不好了!」佛陀說:「和淫心熾盛的人相比,如來已斷除欲心,永離生死,根本既斷,欲念便不再生起了。」佛陀又問:「若有人起了瞋恚心、愚癡心,是否也能得到好眠?」長者子回答:「不能得,因為心中有三毒的緣故。」於是佛陀告訴長者子:「如來也已經除盡三毒,永不再生煩惱欲念了。阿羅婆你當注意聽,我現在要說四種坐。哪四種呢?有卑坐、天坐、梵坐、佛坐。」

「卑坐,是轉輪聖王的座椅;天坐,是忉利天主的座椅;梵坐,是大梵天王的座椅,佛坐呢?則是四聖諦的座椅。卑坐,是初果向,能得初果;天坐,是初果,進一步到達二果向的境界;梵坐,是二果向,能得三果;佛坐呢?則是以四念處為坐。卑坐,升欲界天;天坐,升色界天;梵坐,得升無色界天;佛坐,得四如意足之定,得大自在。」

「因此,如來以四如意足為坐,於二六時中不起淫心、怒心、癡心,能得好眠。以不起三毒之心,便能出三界、了生死,不再受輪迴之苦。如來如實了知世間、出世間真理 ,所以說如來能得好眠。」

這時,長者子略有體會,便說了一偈,讚歎佛陀:

  「相見日極久,梵志般涅槃,
   以逮如來力,明眼取滅度。
   卑坐及天坐,梵坐及佛坐,
   如來悉分別,是故得善眠。
   自歸人中尊,亦歸人中上,
   我今未能知,為依何等禪。」

長者子說完,至誠頂禮佛陀,滿懷喜悅離去。

典故摘自《增壹阿含經.卷二十》



省思

貪瞋癡三毒,是生死的根本,簡明來說,是一切痛苦和煩惱的根源。想想,若平日睡前,心中想到的是欲愛、色愛、不順心的事,或者行陰遷流胡思亂想一通,怎麼可能有好的睡眠品質!而佛陀以四如意足為坐,也就是禪定力,二六時中都能安然平靜,寂然不動,何況睡眠了!

想要得到好的睡眠,就要在平日多修習禪定,多思惟佛陀所說的四聖諦(苦、集、滅、道)、四念處(觀身不淨、觀受是苦、觀心無常、觀法無我)的道理,日久功深,心中的貪念、欲念、瞋心、癡心漸漸消弱,必然能有好的睡眠品質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