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/傳吉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

昔日,佛陀於舍衛國的祇園精舍,為天人、龍、鬼等眾說法。當時舍衛國的東方,有個國家名為「鬱多羅波提」,國內有五百位婆羅門欲求成仙之法,相約至恆河岸的三祠神池中,沐浴滌穢,裸形修道,如同尼犍子等人,以裸形的方式求仙人救度。

途中,五百婆羅門經過一浩渺無邊的沼澤,但見水氣氤氳,白霧茫茫,因不辨東西而迷失了方向。他們眼看囊中糧食所剩無幾,遙望澤邊有一棵大樹,神氣非凡,猜想必有人居,便速奔至樹下,最後才發現空無一人。婆羅門心懷恐懼,深怕因飢渴困頓而共死於荒澤中,於是放聲大哭。哀戚的哭聲驚動了樹神,樹神於是現身關切:「你們從哪兒來?又將往哪兒去?為何這麼傷心?」婆羅門回答:「我們本想至恆河邊的神池沐浴,修煉仙道,沒想到卻迷失在此。我們現在又飢又渴,求您哀愍救濟我們吧!」樹神一聽,惻隱之心油然而生,隨即將手舉起,百味飲食即從手中流出,五百婆羅門得此妙味飲食,悉皆歡喜,個個飽食;剩餘的食物亦可作為日後旅途的存糧。

恢復氣力的婆羅門們準備再度啟程,臨行前感激樹神相救,並且詢問:「您是以何功德,能得如此偉大的神力?」樹神自知過去生事,感慨地說:「我前世本是舍衛國的人民,國內有一個財富多饒、好善樂施的大長者,名叫『須達』。有一天,須達長者為了籌辦飲食供養如來與眾僧,親自到市集選購上等的乳酪,因為東西太多,碰巧我在旁邊,長者便請我幫忙提酪。因為此緣,我得以跟隨長者至祇園精舍供佛及僧,會中協助巡飯送菜,次第斟酌湯水,齋畢便隨眾聽佛說法。

會中,佛陀開示八關齋戒的殊勝功德,大眾心生歡喜,各各發願受持。過後還家,我因持守八關齋戒,過午不食,妻子卻因此生疑問道:『莫非你心中對我有所不滿而不用餐?』我向她解釋:『今日我跟隨須達長者至精舍齋供如來,發願持守八關齋戒,要過午不食。』妻子聽後竟生瞋恚,罵言:『這個瞿曇胡言禍亂人心,你何必持守他的戒律?若你聽信於他,終將大禍臨頭。』在她的逼迫下,我不得已只好破齋而食。

沒想到,其日夜半正好是我壽終之時,所以命終後我投生至此為樹神。由於提酪供僧的功德,感此手出飲食的善報。如果我當時不聽從妻子所說,而能嚴持齋戒至最後一刻,必得超升天界,享樂無極。」言畢,樹神為婆羅門說了一首偈語:
  「祠祀種禍根,日夜長枝條,
   唐苦敗身本,齋法度世仙。」

五百婆羅門聽完偈語後,疑惑頓除,生敬信心,便轉而前往舍衛國尋找須達長者。途中經過拘藍尼國,遇到一位名為「美音」的長者。美音長者素來敬重修道之人,生性仁慈又好布施,遂留婆羅門於自家中過夜。長者問:「你們從哪兒來?又將往哪兒去?」於是婆羅門們就將自己在荒澤迷路及遇到樹神救難的經過據實相告,並表示將前往舍衛國尋找須達長者,發心受持八關齋戒,希望藉此獲得福報。長者一聽十分歡喜,因前世善根蒙發,再加上明白了八關齋戒的功德,隨即傳告宗親族人:「我今將與梵志同去求福,有誰願與我一同前往?」結果有五百人應命,各自嚴整威儀,一同出國。

眾人浩浩蕩蕩行入舍衛國中,與一慈眉善目、氣質出眾的長者擦身而過,婆羅門問長者的侍者說:「這位長者是誰呀?」侍者回答:「是須達長者。」眾人驚喜不已,沒想到已經找到長者,便趕緊上前向長者訴說樹神等種種因緣,希望長者能指引他們行持八關齋戒的方法。」

須達長者聞後亦生歡喜,向大眾說:「我有尊師名號『如來』,具大智慧,慈悲普度一切眾生,現在就在祇園精舍,我們可以一起去拜見佛陀!」眾人敬心答應,肅恭前往。行至精舍,遙見佛陀相好莊嚴,大眾欣喜難量,虔誠頂禮佛足後,便於一旁長跪稟白己願:「佛陀,我們當初離家,要前往恆何岸邊的三祀神池沐浴求仙,但因中途迷路,遇到樹神解救,所以得以聆聽樹神的前世因緣及齋戒功德。今日我們特來皈依佛陀座下,請求教化,希望能尋得一條究竟之路。」世尊聽完後,依其所行,說了一首偈語:
  「雖(人+果)剪髮,長服草衣,沐浴踞石,
   奈疑結何;不伐殺燒,亦不求勝,
   仁愛天下,所適無怨。」

五百梵志聽完偈語,法喜非常,紛紛發心出家修行,皆證阿羅漢果;而美音長者與其族人,亦證得法眼。諸比丘見此勝事,便請示世尊往昔因緣。世尊垂示:「久遠劫前,迦葉佛為弟子說五濁惡世之事,時有梵志、長者等千餘人共同發願:希望未來能遇到釋迦牟尼佛!』當時的梵志就是今日的五百婆羅門,而長者就是現在的美音長者。由於這樣的因緣,所以今日他們見到我,便得證悟。」大眾聞說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法句譬喻經˙卷二》

省思


願力甚深、緣起甚深。今日遭逢的一切皆有前定之因,而當下所起之念,亦將造作來日所受之果。因果雖似有前後,其實乃「同時」也──即因即果。明悟此理,種善因、結善緣便是最上之智、最積極的作為。

單元首頁